陸金融業頻傳倒閉 七城萬人抗議

【新唐人2015年4月14訊】據大紀元電子報4月14日的報導,自去年起,中國多個省市出現金融投資公司倒閉潮,負責人紛紛捲款潛逃,投資人血本無歸,由此引發大規模抗議請願不斷。來自中國7座城市、上萬名投資受害人近日同時走上街頭,舉行遊行集會或圍堵地方當局,追討被騙的投資款,均遭到當地警方暴力鎮壓。對此受害人紛紛控訴,這真是「政府搭台,騙子唱戲,百姓遭殃」。

據新唐人電視台引述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受害的中國投資人在多次向當局請願無效後,以各省為單位組建了維權群,展開自救行動。陝西省西安市、河南省洛陽市、吉林省長春市、四川省成都市、南充市、遂寧市及廣安市等7座城市的上萬名投資受害人,10日同時聚集在當地政府門前或在廣場集會,抗議地方當局監管不力。

成都維權人士表示,當日政府除了派遣大批警察戒備、鎮壓,還調動很多大巴士將抗議的投資人強行帶走,不是進行扣留,就是載到遠郊扔下置之不理。

據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四川已經有數十家融資擔保公司崩盤,很多銀行也捲入其中,數萬名投資人受害。

四川南充的投資受害維權人士製作了一段抗議影片,號召投資者們起來抗爭。影片中,抗議者們手舉著各式條幅,有的寫著:「還我血汗錢」;有的控訴地方官和投資公司互相勾結,欺騙百姓投資;還有人寫條幅上書:「投資公司政府批,失信失德政府推,流血流淚百姓虧」。目前這段影片已遭當局封殺。

除了四川省,海外媒體在2月曾披露,陝西西安聯合學院非法集資57億元人民幣,涉及20萬名投資者。這些受害者們在向警方報案不被受理,多次向當局請願被置之不理,甚至反遭打壓,數名老人因不堪畢生積蓄付諸流水,相繼自殺身亡。

分析認為,中國金融投資公司出現倒閉潮,導致投資者們損失慘重,當局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中國民間經濟學家、投資顧問鄭志遙說:「很多時候要政府進行託管,出現問題政府得監管,然後進行善後、協調、處理。投資擔保公司這一塊,底下很多時候是踩著那種黃線。或者說,表面看起來沒有違法,其實幕後很多實際業務它已經違法了。政府也知道,很多時候政府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那好了,出現問題,你政府要負責任,是監管不力。」

絕望的投資受害者們作詩怒斥當局:「『人民』政府,為『民』做主,融資擔保,法規你定,擔保公司,證由你發,資金託管,部門你設,如今事發,你卻不問,為求平穩,放縱騙子,壓制百姓,百姓伸冤,無助無門,依法治國,難道如此?」

外媒:中國罷工數激增

進入2015年以來,中國工人罷工抗議的數量增加。追蹤勞動糾紛的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通訊」發現,中國2014年發生了將近1,400起罷工,而在今年前2個月的罷工次數就達到了400起。

據美國之音報導,僅僅在2014年第四季就發生了569起抗議事件,是2013年同期發生的罷工數量的3倍。報導稱,大多數抗議者要求提高工資、支付拖欠的工資並增加福利及養老金。

另據陸媒報導,現在工人的權力意識逐漸增強,罷工訊息能通過智慧型手機及社交平台迅速在工廠之間蔓延,因而罷工情況也越來越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