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情兇猛 中國1分鐘新增6.4宗病例

【新唐人2015年04月13日訊】癌症目前是造成人類死亡的一個重要因素。陸媒在近日舉辦的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腫瘤防治宣傳周」上獲悉,根據對中國腫瘤登記中心2011年監測數據的統計分析,當年新增癌症病例337萬,相當於每分鐘就有6.4人得癌。

中國腫瘤防治辦公室陳萬青教授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4月11日舉辦的「腫瘤防治宣傳周」上分析,根據分布在中國各地的項目點上報的數據統計,2011年中國新增癌症病例337萬,這相當於每分鐘就有6.4個人得癌。

中國腫瘤醫院院長赫捷在中國癌症防控高峰訪談上稱,癌症防控分為三個階段:宣教、早診早治和治療診斷,而他們的病人中有60%至80%剛到醫院時就已經進入中晚期。

他認為,目前中國腫瘤發病率在世界範圍內還是比較低的水平,但是治癒率也是比較差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發現晚。

赫捷還提到,現在沒有明確研究證明什麼食品會致癌,但他根據現有的統計結果提出了建議。一些化學物質是和癌有關係的,比如一些腌制的鹹菜、酸菜、肉類中提取的亞硝胺化合物,這些化合物與癌症有直接關係。

去年「柳葉刀腫瘤學」(The Lancet Oncology)公布的一份重要報告中,40多名專家警告稱,在中國,癌症占死亡原因的五分之一,是僅次於心血管疾病最常見的死因。

報告認為,中國60%的癌症和「可以改變的環境因素」有關,其中包括吸煙、水污染、空氣污染。

大陸媒體曾報導,十幾年來,大陸各地特別是湘江流域重金屬污染觸目驚心,由於化工產業廢物污染水源,導致大陸半數以上的江河湖泊變為「毒水」,造成癌症高發,在各地更是出現「兒童癌症村」、「癌症一條街」等,北京、上海「癌症旅館」也人滿為患。

根據去年數據,中共官方承認的癌症村有259個,大部分和周邊高污染企業污染附近河流、水源有關。而據公益人士統計「癌症村」多達459個。

其中淮河流域沙穎河岸邊的一個不足千人的村莊,就有200多名村民被檢查出胃癌、肝癌、食道癌、肺癌、乳腺癌等各種癌症,陸續去世。

世衛去年2月份的數據顯示,2012年約有1,400萬新發癌症病例和820萬例癌症相關死亡,其中有一半發生在亞洲,大部分發生在中國。

報告預測,到2025年,全球每年新增患癌病例將增至1900萬,到2030年將增至2200萬,到2035年將增至2400萬,即20年時間將增加近五成。

報告還預測,中國將在未來的一段時間進入癌症高發期,根據目前增速,到2030年,中國年新增癌症病例將超過500萬,年死亡病例達386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