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5年4月12日)

【新唐人2015年04月12日訊】一週經濟回顧(629)(2015年4月12日):黑客攻擊,盜竊數據,摧毀系統,控制硬件設備。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前不久,美國新任國防部長卡特在亞利桑納大學講話的時候,提到對中共在南海頻繁動作的擔心,也對中共難以捉摸的軍費開支、攻擊互聯網的可能表示擔心,他建議美國發展更尖端的武器,包括遠程隱形轟炸機,在亞太地區部署更先進的航空母艦,在奧巴馬政府的最後兩年,逐漸把軍事重點移向亞太地區。這個星期,卡特訪問日本和韓國,修正聯合防衛協議,這個月,日本首相也將訪問華府。中共決策過程屬於黑箱作業,外界難以觀察,更難以施加影響。從最近幾十年的作為來看,北京政府把當今世界局勢看作是春秋戰國時代,群雄並起爭霸的時代,鄧小平提出韜光養晦的策略,也是基於戰國思維。冷戰時期世界有兩霸,蘇聯和美國,現在就剩下一霸,而且這一霸正處於開始衰落的時期,所以現在是可以展示,可以亮劍的時候了。大家都知道問鼎中原這個成語吧,問的人就是那位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楚莊王,楚莊王連戰連勝,一直打到洛水邊,觀兵於周疆,周天子派王孫滿去慰勞,莊王藉機詢問周鼎的大小輕重。周鼎有九個,相傳為夏禹所鑄,象征九州,是夏、商、周的傳國之寶,是天子權力的標志。王孫滿回答說,「政德清明,鼎小也重,國君無道,鼎大也輕。周王朝定鼎中原,權力天賜。鼎的輕重不當詢問。」外交是內政的延伸,中共最擔心的是缺乏執政基礎,缺乏民意支持,如果把軍事作為鞏固執政基礎的手段,那就是公器私用,鼎大也輕。同樣是這位楚莊王,後來打敗強大的晉國,成為霸主,大臣建議建造軍營、炫耀武功。楚庄王回答說:說到文字,止戈二字合起來是個武字。武王克殷,作《周頌》:「收拾干戈,包藏弓箭。我追求美德,成就王業而保有天下。」今天已經不是戰國時代,貿易、科技、互聯網把全球連在一起,要成為強國,更應該依靠文化和道德的力量,順天意而行,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上策。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