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靜之後 清華女生出書揭食品安全黑幕

【新唐人2015年04月12日訊】柴靜的《穹頂之下》記錄片一度喚起了人們對空氣污染的重視。而中共兩會前,陳巧玲和她的團隊自費十幾萬元編著、出版了中國第一部食品安全檔案《中國食品安全檔案(事件篇)》,引發社會對食品安全的再次關注。

  
據大陸媒體近日報導,陳巧玲本是清華經管學院碩士生,一個偶然的機會,陳巧玲遇到了一起創辦「月牙多」的夥伴陳洪榕。二人的話題從陳巧玲家鄉發生的水污染事件,聊到食品安全及商業倫理課。

後來陳巧玲辭去了體面多金的工作,還將此前的積蓄全部投入調研,從此踏上了中國食品安全檔案之路。
  
從污土之殤到紙水澆田,從保鮮防腐骯髒八法到病死豬肉,從食品造假到醬油精,從糞便調味的臭豆腐到瀝青拔毛帶來的畜禽肉污染,花了兩年時間,陳巧玲和二十幾個團隊成員蒐集了過去二十年的食品安全事件報導和學術報告,再根據整理出的各類問題,走訪全國各地的農場、食品企業、批發市場、農貿市場、超市,進行核實。
  
陳巧玲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食品安全比她之前的認識要嚴重,很多事是匪夷所思的,比如將大便水用水過濾、加入腐豬肉發酵、再用劇毒農藥殺死發酵過程中長出的驅蟲——以此得到用來浸泡臭豆腐的酵乳。這不只是食品安全問題,也踐踏了人類的基本底線和尊嚴。
  
在食品安全調研網站「月牙多」上,《中國食品安全檔案(事件篇)》的電子版是免費公開的。陳巧玲說,「月牙多」上的電子檔案將永久免費開放。她的第一個目標是:《檔案》中呈現的內容能夠引起人們對食品安全的重視,「能夠喚起人們的一點點敬畏之心」。

今年夏天,陳巧玲面臨著碩士畢業,除了完成《檔案》的其他篇章,陳巧玲正在考慮制定一套更容易執行的「月牙多食品安全標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