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獨島之爭烽煙不絕

【新唐人2015年04月10日訊】日本實際控制著釣魚島,並對中國和台灣的領土主張提出強烈反駁。但同時對於實際由韓國控制的獨島,卻自稱是日本的領土。由此不斷引發國際爭端。對獨島主權紛爭韓國人做何反應呢?請看韓國記者發來的報導。

韓國和日本本是東北亞地區的鄰國,兩國都宣稱對獨島(日本成竹島)擁有主權,韓國認為但日本的扭曲歷史和堅持擁有獨島主權的做法卻令韓國人難以接受,今年2月繼在日本的島根縣舉行「竹島紀念日」活動後,2015年日本又發行了主張擁有獨島主權的外交藍皮書。從而引發韓國民眾的憤怒以及憂慮。

韓國市民:「日本舉行竹島紀念日,這等於是在侵犯韓國的領土主權。」

韓國市民:「無論是從歷史還是任何方面來看,(獨島理所當然是韓國的,而日本在強行主張擁有主權)。」

自6世紀以來,直至19世紀末,獨島一直是韓國郁陵島的附屬島嶼,1905年俄日戰爭期間,被日本強行合併。

1945年日本戰敗,1952年南韓劃定「和平線」並宣佈將該島劃入南韓領土。此後,日本也開始對獨島宣稱擁有領土權。

韓國獨島研究院長政治學博士李富均:「自1910年起韓日強制合併,此後經歷了36年的殖民期,韓日結束了合併時期後,獨島本應是歸還的領土,但日本卻不肯放手,真是荒唐。」

韓國認為日本的最終目標是,將獨島歸入有糾紛地域,然後到國際法庭進行裁決。如果提交到國際法庭,那麽現在實際控制獨島的南韓權力將不被承認,那麽韓國政府積極對應也會更加困難。

在獨島問題上美國可以發揮其影響力,但由於韓日兩國在東北亞地區地理位置的重要,美國難以偏袒任何一方。所以美國一直保持中立立場。

韓國獨島研究院長政治學博士李富均:「在領土紛爭中美國影響力很大,因此韓國和日本都想利用美國,但有一定的局限性。我們得走光明正大的路,所以我們要走NGO這條路。」

此前曾有通過非政府NGO機構解決領土爭端的前例,韓國民間團體也正試圖通過類似途徑解決獨島問題。

新唐人記者金燕韓國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