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危險防不勝防的中國

說實話,畢姥爺不是我喜歡的明星,他主持的節目我也沒什麼興趣,但這會我特同情他。你說他招誰惹誰了?不就是在飯桌上調侃了一下共產黨,拿毛澤東開了一回涮麼,居然被個小人給發到了網上!這下好了,他主持的《星光大道》被停播了,央視還板著付臉聲明:「畢福劍作為央視主持人,在此次網路視頻中的言論造成了嚴重社會影響,我們認真調查並依據有關規定作出嚴肅處理。」雖然沒說怎麼個處理法,但既然要「嚴肅處理」,力度肯定不會輕。畢姥爺如果事前知道事情會弄到這步田地,我想打死他在酒桌上也不敢如此「任性」。可話說回來,他又怎麼會料到身邊居然潛伏著這麼個小人呢?

沒料到的豈止是畢姥爺,區伯他老人家也不同樣如此嗎!當那個叫「春蠶」的網友邀他去湖南旅遊時,他怎麼會料到這是個局啊!當陳老闆熱情招待他們一行時,他怎麼會料到他的真實身份是國保呢!當陳老闆出錢請來的小姐在他住的房間裡對他又親又吻,他已經明顯把持不住時,他又怎麼會料到頃刻之間警察便會破門而入,抓他個現行呢!他堅稱自己是「被嫖娼」的,不錯,他卻是是「被嫖娼」的,但如果不是他死不認帳,如果沒有社會輿論對此事的強烈質疑,如果缺少了網友對當事人陳老闆的窮追猛打,那他就不是「被嫖娼」,而是百分之百的嫖娼了。那樣的話他當然也就死定了!

大家都知道,強拆在中國早已是一種人們見怪不怪習以為常的現象了。一般的強拆事先多少都有點風聲,不管是明的還是暗的,被拆者因而多少也是有準備的。但近年來居然冒出了一種非常奇怪的強拆,事先沒什麼風聲,一個月黑風高的夜裡,你的房子就神不知鬼不覺的被拆了,你還被不相識的人給強行綁架扔到了數裡之外的荒野,等天亮後回到家一看,哪裡還有家啊,只剩一片廢墟,連傢俱電器都被搶劫一空。而且,你還不知道這事是誰幹的,去找誰評理?這樣的報導,我都看過好幾回了。

更有甚者,有的人家壓根就不是被拆遷的對象,突然有一天自家的房子就被一夥來歷不明的人拆的片瓦不留。哭天喊地的找到當地政府,結果答覆居然是:搞錯了!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去年香港佔中那會,北京有些藝術家因為表態支持這事進了局子,連累家人生活遇到了困難,有好心人張羅著幫他們捐款,有朋友為接受捐款提供了自己的帳號,結果這個人居然也被警察抓了。

至於誰誰誰因為批評當局被請去喝茶的,被勞教被判刑的,那就更多了,還用我數嗎?要數也數不過來。

你說,生活在這樣一個告密文化盛行,權力張牙舞爪,人的正當權利沒有任何保障的社會,一不留神就被人給揭發了,一不留神就被請去「喝茶」了,危險防不勝防,一不留神就坐牢了,一不留神自家的房子就被拆了……即便你是畢姥爺這樣的明星,你會有安全感嗎?

眼下,儘管央視對畢姥爺的處理還未見分曉,但人們已爭相開始總結經驗教訓。有人一本正經的稱:「飯局不能隨便參加。今後誰約我吃飯,先預約排隊,再審核,最後嚴禁你們攜帶手機。因為不用勞動你們,我會替你們拍下傳出。」

更有人發段子說:「為吸取畢姥爺的慘痛教訓,昨晚和朋友聚會,席間大家的話題緊緊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針對社會上的一些不良風氣,從自己的角度提出了批評和自我批評,對如何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紛紛提出自己的建議。大家狠鬥私字一閃念,靈魂深處爆發革命,最後,晚餐在合唱慷慨激昂的義勇軍進行曲和國際歌中結束。」

區伯嫖娼」在前,畢姥爺「不雅視頻」在後,看你們誰還敢亂說亂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