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亞:現在落馬官員最常犯的兩種病是什麼

最近通報的大老虎,毛病很多,當然有些不是毛病,而是違法犯罪,不過最常見的莫過於通姦貪污。官員為何常犯這兩種毛病?

其一,手中有權。因為有權,常常是眼花繚亂,手下難免有長得不錯的女孩子,就像《蝸居》裡面的宋思明,雖然對人不錯,不過對於海藻這樣的女孩子一直是動了心思的。四十多歲的男人要想打二十多歲小姑娘的主意,那是要時間有時間,要權利有權利。你一個才畢業的大學生,要人沒有人,要權沒有權,房子車子甚至柴米油鹽醬醋茶,哪一樣不需要花錢,而花錢需要掙錢,小老百姓哪裡有什麼閑錢。當自己需要的時候,自然要求助某些達官貴人,而這些心懷鬼胎的人,當然要利用自己手中的權力,搞一些家裡紅旗不倒外面彩旗飄飄的段子,因此小三和二奶也就應用而生了。

其二,做官就能掙錢。千里來做官,就為吃喝穿。有些人當公務員,目的不純正,想的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拉吧自己的同鄉同學好友。而當官掙錢,有的也不過是獲得更多的女人,像天津的武長順,經常摟著好幾個警花睡覺,而且這些人都給他生有孩子。

其三,經常帶女孩子出去很有面子。有些人做官,不是為人民服務,而是追求一種氣派,什麼人前人後,要的是風光。因此經常帶著女孩子出席不同的宴會,這些女孩子也覺得有大領導罩著,自己今後沒有過不去的坎,各人都打著自己的小九九,難免一拍即合。

其四,貪污的錢,有的時候是為了進貢。徐才厚問手下要錢,可以許諾別人什麼官職,一分錢一分貨,貨真價實。官員們看到別人政績不如自己,可是烏紗帽卻越來越大,自然不服,心裡想不就是幾個錢嘛,於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就處處盤剝老百姓,搜刮地皮,最後當然是肥了自己坑了人民。

總之,要想讓落馬官員不貪污不玩女人,不僅要提高他們的素質,還要對他們的行為進行約束,要警鐘長鳴,另外要賦予人民監督權,要讓腐敗分子無藏身之處。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