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或課外活動? 華人家長巧平衡

【新唐人2015年04月08日訊】近日一場南加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中,竟有七到八成的獲獎學生是亞裔面孔。眾多家長、教練特意陪著孩子一同出席活動,也分享了教養孩子的心得。

有不少華人父母是為孩子的教育問題而移民美國,到了這裡卻發現用分數至上的觀念申請名牌大學似乎行不通。

亞凱迪亞DANA初中團隊教練許啟婷:「像亞凱迪亞,聖馬力諾高中亞洲人錄取率就會特別低,原因就是說我們太優秀了,如果是亞洲人我聽說就減50分,老墨就是加150分,如果是非裔就加200多分,在申請加州大學系統的時候。」

一些華人家長熱衷送孩子上補習班提高考試分數,跟美國人截然不同。

亞凱迪亞DANA初中團隊教練許啟婷:「亞洲人的團體方法不一樣,他們就就學習,像週末他們(美國人)就去打球,亞洲人就去補習,就是我們的習慣。」

也有不少傚法孟母三遷的家長,選擇讓孩子參加如科學奧林匹亞等比賽,希望透過輔導教練的提點,讓孩子主動並愛上學習。

Muscatel中學團隊學生Matthew Tran:「我們教練對我們幫助很大,他們每件事都給建議,讓我們做測試和準備,給了我們很多建議和經驗。」

美國的學生被訓練更早開始獨立思考、選擇。除了科學奧林匹亞,林先生就讀10年級的孩子還參加了演講辯論活動,並擔任小學生的籃球教練。林先生選擇與孩子分析討論後,支持他的決定。

Torrey Pines高中學生家長林先生:「願意試的話讓他自己決定,你試了以後喜歡還是不喜歡,你不喜歡的原因是甚麼,你喜歡的原因是甚麼,跟他說一下分析一下,如果他講的都是很合理的,那麼就讓他去,如果不合理的就跟他討論一下,哪一些地方我覺得是不對的,你可能從另外一個方面去想。」

不論是虎媽還是孟母,這都是華人家長們表現愛的方式,幫孩子在美國社會的多樣選擇中找到平衡。

新唐人記者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