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奈曼旗村民抗污染 曝當局強迫簽「保證書」

【新唐人2015年04月08日訊】近日,內蒙奈曼旗大批民眾因化工園區污染環境發起抗議行動,與前往鎮壓的警方爆發衝突,釀成當地最大規模的流血事件。為平息民憤,當局兩天後發出通告,宣稱化工園區將整體搬遷。日前,有當地村民接受海外媒體電話採訪時披露,化工廠排除的污水和廢氣嚴重傷害居民健康,不少人因此患上癌症,還有多名孕婦胎死腹中。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4月4日,內蒙奈曼旗大批民眾的抗議行動遭到警方暴力鎮壓。現場爆發嚴重流血衝突。據村民講述,當天,當地政府出動了十多輛120車急救車,警察打人、抓人後馬上用車拉走。有消息說有一個十七、八歲的小夥子,被電棍桶瞎眼睛;還有一個五歲女孩被打傷後搶救無效,已於4月7日上午死亡。據稱,死亡民眾中還包括一位六十多歲的老人。但當局嚴密封鎖消息,具體的傷亡情況還不明確。

4月6日,為平息嚴重事態,當局發布通告,承諾搬遷化工廠,隨後抗議基本平息。

有奈曼旗村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因為化工廠污染,工廠周邊村民不能正常耕耘,連一口乾凈的水都喝不上。這位村民說:「有人得癌症,有死胎,數不清。那天被打住院,搶救無效死亡的,好像有四五個人。現在政府壓制,沒有準確的數字」。

有村民稱,化工廠直接排放出來的這些水藍色的,綠色的,粉色的都有。「喝了這個水以後,懷孕的婦女都死胎,死胎的已經有七、八個人了,是去年,不是今年。」

漢族村民張先生表示:「我們聞到水的味道太大,這個水我們也不敢喝。莊稼灌溉也需要地下水,它肯定對老百姓生存有影響。」

報導表示,4月7日,通遼市及奈曼旗政府的官員分別到各個村,要求村民在當局出具的一份「保證書」上簽字,保證不為境外機構及組織提供「國家秘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