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時評:官員自殺深層次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3月的最後一天中午,在江蘇宜興龍背山森林公園高達108米的文峰塔上,一個男子縱身躍下,經搶救無效死亡。經官方認定,死者系無錫市委副書記蔣洪亮。

之前一天的3月30日,江蘇省政法委書記李小敏空降無錫,任無錫市委書記。前市委書記黃莉剛剛在幾天前接替早已落馬的楊衛澤,上調省城擔任南京市委書記。蔣洪亮出席了宣布李小敏任職的全市領導幹部會議,並無異樣表現。

對於蔣洪亮的自殺,官方的解釋是其患有抑鬱症。凡是腦子正常的人,恐怕沒幾個會相信這個理由。只要是官員自殺,準是抑鬱症。老百姓已經耳熟能詳、司空見慣了。

據「光明網」的統計:自2003年8月底至2014年4月初的11年內,被各級官方認定為自殺的官員達112人。這112名官員中,省部級官員有8人,廳級官員22人,處級官員30人,處級以下官員52人。那麼,2014年至今,已有多名官員自殺。根據公開資料整理,去年,包括湖北孝感市委委員李海華、濰坊市常務副市長陳白峰、國家信訪局副局長徐業安等在內的多名官員自殺身亡。

至於自殺的原因,據媒體歸納,官員工作壓力大、患抑鬱症等精神疾病、貪污腐敗等各種原因,驅使他們選擇了這條不歸路。

那麼,官員自殺深層次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人死為大。一切都結束了,就不在乎那麼多了。拋開具體個案,單純說這個道理。工作壓力大、患抑鬱症等這些都是表象,深層次的原因,還是因為自己身上不幹凈,或者做了虧心事,飽受良心譴責。

被中紀委豎為「裝兩面人、耍兩面派」典型的原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這樣評價自己:人前是人人後是鬼。據他講,他夜夜難以入睡,白天常常魂不守舍。省委通知開會,怕在會場被帶走;上班時怕回不了家;上級領導約去談工作,也怕是借題下菜。開會時在台上坐著,往往心不在焉,只得強打精神撐著;一個人時,唉聲嘆氣,多次用拳頭敲打自己的腦袋……

這是正常人過的日子嗎?久而久之,鬼都會抑鬱!

抑鬱症,成了官員的職業病,其責任其實並不完全在官員本身。權力壟斷下的官場,就是一個逼良為娼的大染缸。官場的畸形與官員的變態,令人不可思議、觸目驚心。一個人如果不敢說真話,不能做想做的事,不能當一個真實的正常人,那麼在這樣的地方呆久了,不變態、不病態、不抑鬱、不絕望,那才叫怪呢。

官員因抑鬱自殺,也提醒各級組織部門,在選拔幹部時應該對官員進行心理健康方面的檢查,對於嚴重的抑鬱症患者,不僅不能提拔重用,還應該令其離崗進行治療。這樣對社會、對本人及其家人都是有益的。

官員自殺,有人悲傷,有人竊喜。也可能審判會換成了風光無限的追悼會。隨著反腐的深入,相信還會有更多的官員,因抑鬱而以不同的方式去向閻王爺報道。但是,選擇自殺真的就能一了百了嗎?如果真做了壞事,在人世間你憂鬱而終,在地獄你照樣是一個被「憂鬱」纏身的鬼。

當官其實就是一個職業,別賦予它太多神聖的光環。做官惟有踏踏實實、老老實實地為老百姓謀福利,遵紀守法,依法治國,才是唯一的歸宿。當今官場,之所以會有這麼多人不人、鬼不鬼的官員,根本原因還是因為他們不是老百姓選出來的。如果他們的烏紗帽掌握在老百姓手裡,他們還會抑鬱嗎?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