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時評:「為官不易」心態是官場腐敗的前奏

最近,有媒體披露數據表明,公務員跳槽人數比去年同期上漲34%,公務員考試熱也有所降低。於是,有些媒體驚呼:公務員離職潮到來了。

說現在的公務員與十八大之前相比不好當了,不外乎兩個因素:公務員的隱性福利被取消,靠權力撈取利益比較難了;二是持續的高壓反腐令公款吃喝、公車私用等行為得到了遏制。至於現在的離職現象能否成為「潮」?尚待觀察。而這種所謂的「離職潮」,正好印證了官場上很流行一種心態,那就是「為官不易」。

學而優則仕。中國幾千年的社會演變,「民怕官」始終是常態,官員不管大小,始終是社會的寵兒。當下的社會,仍然是一個官本位的社會。在這種環境里,卻有些官員動不動就感嘆「為官不易」,只能說明以前為官實在太容易了。

「為官不易」心態,是一種官場的撒嬌和矯情。這種心態,其實非常荒唐,就好像干別的工作都特容易似的。今年「兩會」上,上海一人大代表提到自己當官不容易,參加討論的習近平當即反問道:怎麼叫不容易呢?是現在把你的灰色收入卡了,你就當官不容易了?如果你要是說,覺得自己有能耐,你可以下海,你也算是對國家有貢獻,你自己成為百萬富翁千萬富翁,甚至億萬富翁,只要合理合法沒有問題。但是你今天當官,就不能和錢沾上關係,就得全心全意的為人民服務。國家該給你的都給你了,房子、車、工資,都有,你總感嘆說,當官很不容易,這是什麼意思呢?沒有灰色收入你就不容易了?

這話說得夠狠,但是切中要害。「為官不易」心態,其實就是官場腐敗前奏。具有「為官不易」心態的人,最好不要走仕途,否則會把自己害了。嘴上總嚷嚷「為官不易」的,各級紀委應該提高警惕,重點關注一下,因為這些人很有可能就會走上腐敗之路。已經落馬的前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就曾發表過一篇文章,大談「為官不易」,說「為一時好官容易,做一世好官不易」,並表態要「不做不仁之事、不沾不義之財、不染不正之風、不幹違法之事」。信誓旦旦的話,就像放屁一樣。事隔半年他就被雙規。

做官,其實就是一個普普通通、養家糊口的職業,既不要給貼上崇高的標籤,也不要被妖魔化。讓當官回歸常態,必須要改變官場生態。如今的官場,是個大熔爐,也是個大染缸,好人進去,「壞人」出來;學子進去,「傻子」出來。這裡的壞人、傻子,不見得是真壞、真傻。而是裝壞、裝傻。在官場想獨善其身,很難!

只要中國老百姓,無法真正決定官員的命運,那麼所謂的「官不聊生」,其實就是水中月、鏡中花。所以,官場上甚囂塵上的「為官不易」之聲,只能理解為是一種別有用心的聲音。
(本文首發東網)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