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PX大爆炸 防化部隊出動 官方低毒說遭質疑(組圖)

【新唐人2015年04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福建漳州古雷騰龍芳烴PX(對二甲苯)項目爆炸事件目前已導致14人受傷,其中2人重傷。據最新消息,目前第31集團軍防化部隊已奉命攜帶防毒面具奔赴漳州PX爆炸現場。此前,中共官媒曾大力宣傳PX屬低毒物質,央視甚至還曾讓中國工程院院士出面講解PX項目生產過程中的風險比其他石化項目更小,而此次防化部隊卻緊急出動,讓網民們對中共的說辭產生更強烈的質疑。

漳州PX爆炸 防化部隊奉命緊急出動

據陸媒報導,4月6日18時56分許,漳州古雷騰龍芳烴二甲苯裝置發生爆炸起火事故,目前中間罐區仍有2個重石腦油和1個重整液儲罐著火。

福建省安監局通報稱,這次事故由於33號騰龍芳烴裝置和周邊的常壓渣油儲罐發生漏油引起。

據「央廣軍事」官方微博消息,南京軍區第175醫院今晚出動數名專家趕往PX爆炸現場,首批專家已經抵達現場。

報導稱,31集團軍某師防化營120人、5台洗消車目前已趕往現場。這些官兵除攜帶自身防護裝具外,還攜帶了另外80套防毒面具。

與此同時,騰訊的相關報導稱,第31集團軍某師防化營接到救援請求後緊急出動。該部隊動用了核爆探測車、防化偵察車、防化化驗車、洗消車等25台車輛,攜帶偵毒器、偵毒管、輻射儀等500餘套偵毒設備,以及防毒服、防毒面具等200餘套防護器材,火速趕往現場。

據導報,參與現場的120急救人員表示,現場的火勢仍然十分猛烈。目前,已經確認這次事件至少造成14人受傷,其中2人重傷,已被送往漳浦縣醫院救治。

網民強烈質疑低毒說

由於此前中共官方曾大肆宣傳PX低毒,因此上述消息曝光後立刻引起網民的強烈反響。

「子桑百鳴」質疑:「不是說PX項目絕對安全么,出動防化部隊幹嘛?」

「豪仔保你大」說:「專家馬後炮說,PX是無毒的,因為有解放軍?」

「予越」提示:「防化營,核爆探測車、防化偵察車、防化化驗車、洗消車,偵毒器、偵毒管、輻射儀,防毒服、防毒面具[悲傷][悲傷]」

「襤褸書童」驚呼道:「都出動軍隊了,這事鬧大了。國際頭條!」

「櫥雅」質疑道:「清華學子不是說無毒么?讓他們上。」

「朱朱N」留言道:「當時我們東山島民也曾效仿廈門遊行抗議,ZF努力鎮壓,非要到這種不可挽回的地步才來正視這個事情,說什麼無毒不會爆炸,今天這一爆炸,真是打ZF一個響亮的耳光!作為東山人,良心說,我家的玻璃都被震顫了,感覺快要碎了,可想而知古雷周邊的居民有多少人受到危害!那火光和烏煙,無毒?」

「魯魯修的geass」說:「哪個磚家來解釋下這個無毒的項目為啥要防化部隊出動?領導做的孽,要解放軍去收拾!」

「熱情的惡魔之擁」提醒說:「爾等屁民再這樣質疑zf,小心軍隊來對付你們。」

中共官方曾竭力淡化PX項目的潛在風險

近幾年,中國大陸多地爆發過民眾反對當局在當地修建PX項目的大規模群體抗議事件。2014年3月底,廣東省茂名市爆發市民抗議當地政府擬建PX項目事件後,百度百科上一度發生「對二甲苯」物質屬性描述的紛爭。「PX」詞條的毒性描述6天內在「低毒」和「劇毒」之間反覆被修改36次,最終被鎖定為「低毒化合物」。

詞條下方,百度百科還附上一則聲明,聲明指出:「由於本詞條涉及專業知識,我們已邀請專業人士編寫本詞條。」

4月7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用4分鐘時間報導了這次所謂的「詞條保衛戰」。4月17日晚,央視在其《對話》欄目又播出一個節目,中國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在錄製現場對著鏡頭信誓旦旦地說:「PX絕對不是劇毒!」

曾經在石油化工企業工作了30多年,並擔任過中石化集團公司副總裁的曹湘洪公開聲言:雖然PX的生產過程是有風險的,但根據他「對各類石化裝置風險的認識」,他確信PX生產過程比其他石化生產的風險相對較小。

當時,曹湘洪的這些解說就曾遭到部分網民的質疑,被網民稱為專門昧着良心給中共當局站台的「磚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