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校園教材欲「變臉」 有用?

【新唐人2015年04月06日訊】日前,中共媒體報導,中國首套高中傳統文化通識教材,將於9月出版,教材共有4冊,分別為《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和《道德經》。評論指出,如果中國教育界的指導思想不否定馬列,只是妄想利用中華傳統文化振興教育,維繫專制,則完全是一種幻想。

3月30號中共「十二五」教育部規劃課題《傳統文化與中小學生人格培養研究》總課題組對媒體介紹,高中傳統文化通識教材共有4冊,高一學習《論語》、《孟子》、高二學習《大學.中庸》和《道德經》,其中《道德經》為原文全本講解。

課題組專家表示,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各階段標準化傳統文化教材,都已研發完成。5月份之前《高等教育傳統文化教材》、《全國行政領導幹部國學教材》兩套教材,也將研發完畢。

去年教育部還印發了《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指導綱要》,要求在中小學德育、語文、歷史等課程標準修訂中,增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比重。

中國國學文化藝術中心相關負責人說,「小學高年級段已開始涉及《論語》《孟子》等儒學典籍。」意在讓孩子先接觸傳統文化思想,到高中階段,能夠更深刻地領悟儒道經典的思想內涵。

前山東省煙臺大學教師張忠順:「《論語》、《道德經》、《孟子》這些都是好東西,中國傳統文化在世界,這個是中華文化對世界的貢獻,這個道它是能包容一切的。學生學了這些東西之後,對的錯的,好的壞的自然而然會分開的。」

也有評論分析,當中國人一旦回歸中華傳統文化時,就能回歸傳統的道德理念,回歸全球的公共普世價值,包括自由與抗爭的精神,可以從中找尋新的思路和新的革新。

不過,對於中共目前的做法,前山東省煙臺大學教師張忠順並不看好。

張忠順:「中國政府這套教育的辦法,其實是一種邪惡主義的,它現在傳統的共產主義的那些理論,現在信的人很少,基本沒有信的而且很多人非常討厭,這樣的話,中國社會存在一個信仰真空,如果不用中國傳統文化來填充的話,那就是用西方的普世價值。」

而中共在實際行動上,卻是排斥西方普世價值觀的。今年1月底,中共出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意見」,要求各高校加強對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絕不能讓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的教材進入課堂﹔決不允許各種所謂攻擊誹謗中共、抹黑社會主義的言論在大學課堂出現。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分析,中共長期壓制自由、民主,破壞中國傳統文化,尤其是在文革中將傳統文化破壞殆盡。近年來高調推崇孔孟,其實是想利用傳統文化中封建糟粕的部份,來抵制西方文化,維持它搖搖慾墜的統治。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馬列的基本觀點是階級鬥爭,這個和西方的價值觀是不一致的,共產黨這個意識形態,它和中國古代的傳統更是格格不入,毛澤東在的時候多次興起批孔,反對中國傳統文化,現在他把《論語》、《孟子》這些著作掛在教育裏去,可以說是格格不入。」

孫文廣分析,馬列的那一套理論排斥西方價值觀排斥傳統文化,已經沒有市場了,現在中共只好拿出古代的一些東西來裝裝門面。

不過,孫文廣認為,如果教育界的指導思想不否定馬列,不否定毛澤東思想,不想回過來承認歷史上和眼下的錯誤,妄想利用中華傳統文化來振興教育、維繫專制,完全是一種不切實的幻想。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