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9歲童滿体鞭痕 律師呼籲加強兒童保護

【新唐人2015年04月05日訊】 日前,中國南京一個9歲男童遭養父母虐待的消息在網絡社交平臺上曝光後,引起陸媒的關註與報導。男孩全身上下傷痕遍布,已出現明顯畏懼人群等心理障礙。

據陸媒報導,受虐男童的養父母都是南京某區人,一個是記者、一個是律師。男童施某某6歲時被其养父母合法收養,現年9歲。孩子遭受虐待自去年開始被校方發現,最初以為是偶爾情況。近日,男童班主任看男童傷情日漸嚴重,性格也隨之大變,出現畏懼人群等心理行為。班主任及任課老師在多方努力無果後,試圖尋求網絡幫助。

4月2日,學校老師已向該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反映,男童身上有多處表皮傷,懷疑系遭其養母毆打所致。
  
當地媒體援引知情者,男孩身上的傷,是其父母用水管或樹枝條抽打的,腳上的傷是被蒸汽燙的,臉上的傷是鋼筆戳的。

微博配圖顯示,男童耳孔外有血痂,臉上有一大豆大小傷疤;脫去衣服後,男童雙手手臂、背部、雙腿,布滿上百條長短不一的紅色血印,疑似遭受鞭打;脫去襪子後,男童右腳紅腫。


 
微博曝料人表示,為保護男童隱私,不能公開學校和姓名等信息。因此,這個消息的真實性一度被人質疑。

一個多小時後,曝料人再發微博,稱已向南京警方報警,並已有媒體介入。昨日淩晨2時53分,曝料人再發圖文微博,稱剛接受了警方調查:“已經完成了警方對‘虐童’案件的調查,希望能夠盡快給予男童保護,如條件允許會持續發布案情信息。”

4月4日10時35分,微博發布者再次發帖表示爆料的目的“僅因為對虐童事件的憤怒,做了良知該做的事情”。

4月4日15時40分,南京市公安局官微“@平安南京”對此事件發布通報稱,4月2日,該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接到轄區某學校老師反映,稱該校學生施某某(男,9歲)身上有多處表皮傷,懷疑系遭其養母毆打所致。目前,警方正在開展相關調查工作。

北京慕公律師事務所主任助理曹寒冰律師,日前接受新京報采訪時表示,虐待罪容易與故意傷害罪混淆,一般從主觀故意上區別兩者界限。他稱,如果行為人在主觀上具有傷害他人身體健康的故意,並且在客觀上實施了傷害他人的行為,則其行為構成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罪比虐待罪要重,最高可判死刑。”
  
曹寒冰分析:“此次發生的南京虐童案,據現有報道看,去年學校就發現過孩子被虐待情況,今年又發現了,因此可以證明持續性很長,基本能認定構成虐待罪。”  

針對當前大量存在的不觸犯刑法的家庭領域中的兒童虐待行為,中國並未制定明確的法律責任和救濟途徑。曹律師呼籲,“我國刑法在保護被虐待兒童方面仍需要加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