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氣溫創新高 200年後冰棚將只剩一半

【新唐人2015年4月5訊】據大紀元電子報4月5日的報導,氣候暖化令南極洲陷入融冰危機,最近南極半島北部的一個觀測站測到攝氏17.5度的高溫,創下南極洲史上最高溫紀錄。美國最新研究稱,在過去18年間保護南極冰床的冰棚減少了20%之多,若持續下去,200年後南極的冰只會剩下現在的一半。

之前有報導稱,在1900年到2011年間全球氣溫上升了攝氏0.7度,而在南極半島(Antarctic Peninsula)卻上升了攝氏2.8度。南極洲本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現在被認為是全世界氣溫變化最劇烈的地方之一。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於3月24日在位置屬於阿根廷與南極洲交界的阿根廷埃斯佩蘭薩基地(Esperanza Base)觀測站,接連檢測到南極洲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度17.5與17.4攝氏度。而之前記錄的最高溫度是1961年4月27日的17.1攝氏度。

氣溫攝氏17.5度對人類而言,可能會感到春寒料峭。但對南極洲的企鵝來說,卻是「熱昏頭」史上最熱的一天。這個數據的準確性仍有待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確認,但科學家認為,對於南極洲來說,這個創歷史新高數據,絕對是一件相當罕見的事件。

此前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上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南極洲因氣溫持續上升,冰層融化的速度急劇加快。該研究以歐洲太空總署(ESA)人造衛星統計數據,分析從1994年至2012年間氣候變遷對南極冰床所造成的影響。

研究稱,南極冰棚的厚度平均為400至500公尺,若冰棚變得太薄,冰床就會開始滑入海水並融解,加速海平面上升。

科學家說,南極的冰在1994年至2003年間並沒有太明顯的變化,但其後過去10年間,冰融解的速度開始急遽加快,南極西部冰河平均已失去高達18%的體積。假如融冰速度沒有減緩,200年後南極的冰只會剩下現在的一半。

科學家預測,若南極洲西部所有的冰河融化無法停止,200年內海平面將上升3.1公尺,全球人口密集的沿海地區將會受到威脅。

有英國科學家表示:「如果速度一直都這麼快的話,保護冰床的冰棚會繼續變薄,沒辦法支撐太久。這樣的狀況令人十分擔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