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國特色」的「幸福生活」

自古以來,大米就是中國人的主食。但誰會想到,今天的中國人卻越來越不敢吃自己產的大米了。不為別的,就因為全國每年被吃掉的1.3億噸左右的大米中約有1200噸竟是遭重金屬污染的「毒大米」。也就是說,國人每吃十頓米飯就有一頓是毒米飯。恐怖不?!

毒大米」的氾濫是耕地被大規模污染的必然結果。來自環境部門的資料顯示,目前,全國耕地面積的10%以上受到不同程度的重金屬污染。其中,受礦區污染耕地3000萬畝,石油污染耕地約7500萬畝,固體廢棄物堆放污染約75萬畝,「工業三廢」污染近1.5億畝,汙灌農田近5000萬畝。

3月29日在湖南長沙舉行的「中國農科院南方地區稻米重金屬污染綜合防控協同創新行動啟動會」透露,近年來,鎘的含量在全國範圍內普遍增加,在西南地區和沿海地區增幅超過50%,在華北、東北和西部地區增加10%至40%。全國範圍內的土壤鎘含量普遍增加,勢必導致稻米含鎘含量超標。以素有「九州糧倉」美譽的湖南省為例,一些稻米樣本的鎘含量已超過國家標準近21倍。

據專家介紹,重金屬污染進入人體裡是個累積過程,它會在血液裡面累積起來,累積多了就成疾病了。其成分多了以後,幾乎什麼病都是可能得的。以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強致癌物質的鎘為例,長期食用鎘超標的大米,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嚴重傷害。鎘在人體內可積聚潛伏長達十至三十年,會導致腎臟等器官發生病變,引發骨痛病,還有可能影響下一代的健康,且容易致癌。所以,「毒大米」吃多了,等於是慢性自殺。

想想今天的中國人實在悲催,不但喝的是有毒的水,呼吸的是有毒的空氣,而且吃的是有毒的大米,每天二十四小時都處在有毒的環境之中,連最基本的生存活動都要擔驚受怕,這樣的「幸福生活」倒是極具「中國特色」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