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開云:檢方對周永康和薄熙來的公訴有何不同

據高檢網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政法委原書記周永康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一案,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經依法指定管轄,移送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4月3日,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向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4月3日新華網)

2013年7月25日,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犯罪一案,經依法指定管轄,由山東省濟南市人民檢察院向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檢方對周永康薄熙來的公訴有何不同呢?

從涉嫌罪名來看,周永康和薄熙來均涉嫌受賄、濫用職權,這是相同的;不同的是,周永康還涉嫌故意泄露國家秘密,薄熙來還涉嫌貪污。

從措辭來看,提到涉嫌受賄時,周永康是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薄熙來是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一個「巨額財物」,一個是「特別巨大」,這是不同的地方。提到涉嫌濫用職權時,周永康是致使公共財產、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社會影響惡劣,情節特別嚴重;薄熙來是致使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周永康比薄熙來多了「社會影響惡劣」。

另外,周永康涉嫌故意泄露國家秘密,檢方的措辭是:違反保守國家秘密法的規定,故意泄露國家秘密,情節特別嚴重;薄熙來涉嫌貪污,檢方的措辭是:貪污公款,數額巨大。

薄熙來2013年7月25日被提起公訴;2013年9月22日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2013年10月25日二審被駁回上訴,維持一審無期徒刑判決,從提起公訴到結案用了3個月時間。周永康案會如何判決,會用多少時間結案,公眾拭目以待。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