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最低工資十月漲25分 各方意見不一

安省10月1日起將再次提高最低工資,每小時11元增至11.25元,這樣安省最低工資位列全國第二高,工人維權中心認爲漲的速度太慢,而中小型商業主又擔心生意收到影響,我們來聽一聽持不同意見的兩方怎麼看安省的最低工資政策。 記者朱峰的報道。

安省勞工廳決定於10月1日起,最低工資再提高25分到11.25元/小時。

對此多倫多的工人維權中心表示,多年來他們一直爭取提高最低工資,現在樂見省府終於有所行動,但是這還遠遠不夠。

工人維權中心幹事 劉碚溪:因爲11.25仍然在貧困綫以下17%,應該把工人的工資水平提高到貧困綫之上10%,就是15元,這樣對工人才是公平合理的。

劉碚溪說,因爲最低工資水平低,很多工人不得不打兩三份兼職工才能餬口,而省府也應該就促進全職工作等立法。

而代表超過10萬中小商業主的加拿大獨立商業聯盟CFIB說,一年內安省最低工資已經漲了1塊錢,加上將強制實行的安省養老金計劃,對中小型酒店、餐館來說是不小的成本,尤其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可能不得不關門。

CFIB安省分部副主席 Plamen Petkov: 最低工資的任何漲幅都會影響小業主的工資支出,我們談小商業,它們的預算有限,每次最低工資上漲就得去別處找這筆錢。

CFIB安省副主席Petkov認爲,提高最低工資並不能根本解決工人的貧困問題。

CFIB安省分部副主席 Plamen Petkov:我們想省府提出的建議是提高個人所得稅的免稅額度。現在安省的這個免稅額是1萬元,而阿省是17000元。(說話斷開,用反拍記者的鏡頭做cutaway)這樣的話,工人們就不必依靠那25分的漲幅,他們的收入將有6千到7千元不再需要納稅。

Petkov說,另一個辦法是幫助工人掌握或提升技能,找到薪水較高的工作。

出鏡:顯然工人和他們的老闆對最低工資的看法很不一致,工人維權中心已經計劃在兩週後在省勞工廳門前舉行大型抗議,爭取15塊的最低工資,另一方面加拿大獨立商業聯盟也在加緊遊說省府,希望省府重新考慮現行的根據通脹率調整最低工資的政策。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