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檢察官曝谷俊山貪200億 輿論嘩然

【新唐人2015年04月03日訊】大陸媒體日前爆出,河北省一名檢察官在給該省總工會授課時,披露了中共幾大落馬「老虎」,如劉鐵男、谷俊山、魏鵬遠等人的貪腐案情內幕,以及實際涉案金額,引發輿論嘩然。儘管河北檢方對上述內容迅速作出辯解,稱這是檢察官個人行為,但外界卻認為當局的表現正是「此地無銀」。

大陸《財經網》4月1號報導,河北工會紀檢組今年1月5號,曾在官網發佈一則有關「預防職務犯罪」課的授課通知,其中附有河北省檢察院高級檢察官韓小寧的授課稿「供下載學習」,題為《畏法慎行,遠離職務犯罪》。

在這份長達28頁的授課稿中披露,中共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及其家人貪污受賄的款項,「僅存款和各種有價證券就摺合人民幣24億元之多,其在北京、青島、太原擁有5處住宅,伯爵、江詩丹頓等名貴手錶9塊,齊白石、傅抱石真跡5幅等。」此外「還有12本外國護照,並隨身藏有12張機票」。

上述金額與此前在劉鐵男案一審中,法庭宣佈的劉鐵男「受賄約3,558萬元」相差了60多倍,引發了網民對當局的質疑。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說明當初審判劉鐵男的時候,中共有意掩蓋劉鐵男的貪腐的數額,其意是保他的人頭。」

此外,授課稿中還披露,中共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涉及貪腐被調查兩年之久,涉案金額200多個億,生活腐化」。授課稿指,去年1月12號,在谷俊山位於河南濮陽的老家,被查抄的財物裝滿4輛卡車,包括金船、金臉盆、金毛澤東像等。谷俊山還在老家佔地十幾畝,仿造故宮建築風格建造了形似手槍的「將軍府」。

稿件又指,「在上海,一塊軍產買了20多億,其中大約6%為谷俊山的回扣,回扣就一個多億,觸目驚心。」

上述消息經媒體曝光後,外界高喊「嚴懲」、「槍斃」的聲音不斷。對此,河北省檢察院在4月1號通過官網緊急作出回應稱,「該檢察官到省總工會授課繫個人行為,相關資料為其自行從網上蒐集整理,未經單位審核。」

華頗:「我覺得他這個說出來的資料,大部分應該是靠譜的,不會說是僅僅憑網路的。我想這個對中央一些人造成很被動,他們怕形成一種喊打喊殺的民意,因為如果把劉鐵男也好,谷俊山也好,他們的這些貪腐的具體數額說出來,那麼中共就很難保住這些人的人頭了。所以這次河北省高檢就拚命的否認,說這是網路『流言』。」

不料,河北當局的火速「澄清」,卻令輿論更加相信,檢察官在授課稿中披露「內部消息」才是真實的,而當局更像是慾蓋彌彰。評論人士也指出,作為一名高級檢察官,在給省總工會授課這樣的場合,不太可能會採用網路上沒有經過證實的消息作為授課稿。

華頗:「這是河北官方的一種說辭,我想他作為檢察系統的一個官員,他肯定會掌握一定的資料,他不會說利用一些網路的東西來講課的。因為到底是他們體制內的人吐露出來的,並非空穴來風。」

甚至很多網民還認為,河北省檢察官曝光的,也許還是保守數字。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這次谷俊山只是曝他是200多個億,其實一年前的時候,香港的《鳳凰週刊》,揭他內幕是300多個億,所以他還沒有一年前曝的數額大。特別是有了周永康這個先例之後,在一般的老百姓的心目中,已經不覺得200億或者300億是個令他驚奇的數字了。」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河北檢察官的「授課稿」能在大陸媒體曝光,也許並非偶然。不排除中共高層對如何處置谷俊山等人有了分歧,主張嚴懲「大老虎」的一方有意「洩漏」消息,造成一定民意支持,形成一種壓力,從而迫使另一派讓步。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