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出版商撤43篇「假論文」其中41篇來自中國

【新唐人2015年04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明志綜合報導)近日,英國一家大型學術醫療科學文獻出版商撤銷了43篇涉嫌造假論文,其中有41篇論文的作者來自中國的大學和醫院。涉及的中國醫院多是全國知名的大型醫院,河南省人民醫院也不幸「躺著中槍」。很多醫生感嘆,中國評定職稱的制度,綁架了很多醫生,扭曲了寫論文的初衷,使其造假寫論文。

據東方今報報導,43篇論文涉嫌造假被撤稿的消息,來源於《華盛頓郵報》3月27日的報導。據稱,英國一家大型學術醫療科學文獻出版商日前撤銷了43篇論文,原因是認為peer-review(同行評審)程序作假。被撤回論文的不完全名單顯示,其中有41篇論文的作者來自中國的大學和醫院。

據《中國科學報》消息,這家出版商是英國現代生物出版集團,該集團共發行277種同行評議期刊。該集團研究誠信部副總編Jigisha Patel說:「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更廣泛的問題,涉及如何判斷科學家的誠信。」

目前,被英國出版社撤回的43篇論文中有38篇的題目被公布。其涉及的38家中國醫院多是全國知名的大型醫院。

很多醫生感嘆,目前評定職稱「一刀切」的制度,已扭曲了搞科研寫論文的初衷,很多人是為了職稱晉陞而迫不得已寫論文。這也引發了一系列利益鏈的產生,甚至出現了造假等問題。論文已經綁架了很多醫生。

報導稱,提起論文造假一事,很多醫生也感嘆是「迫不得已」。有一份涉及1920位醫生的問卷調查顯示,其中80%的醫生認為發論文就是為了評職稱,而且「造假成風」,大概7%的人找了「槍手」,20%的人找過「代理」。

河南省某三甲醫院的劉主任認為,並不是人人都適合搞科研,但現實往往會逼得大家都去發表論文、搞科研。事實上呢,很多臨床醫生的工作已是「超負荷」了,就更別提要搞科研、寫論文了,這種情況下,適當造假矇混過關也就在所難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