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高調報導賈慶林露面有深意?

【新唐人2015年04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中共前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突然在貴州侗族大歌之鄉高調露面,並被中共官媒大規格報導,引起外界關注。與其形成鮮明對比,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吳邦國此前出現在江西婺源景點,大陸媒體隻字未提。時值中共高層權鬥「焦灼火熱」之際,有分析認為,賈慶林所去之處是習近平「盟友」胡錦濤的大本營,而後二者所往乃江澤民的祖籍,彼此所受待遇不同,原因或出於此。

4月1日,《新浪》微博認證名為「月亮山苗子」的中共貴州省從江縣貫洞鎮政府黨委委員、副鎮長發帖描述,3月31日,侗族大歌之鄉小黃村男女老少,有千人同唱侗族大歌迎接前中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到來。從其上傳的7張圖片看,場面隆重。

同一天,大陸《新浪》等門戶網站對此進行了轉載,包括中共官媒《人民政協網》也進行了圖片報導。

值得一提的是,在賈慶林之前,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吳邦國先後於3月23日、25日到江西婺源露面,除了「學習粉絲團」發微博給予提示之外,大陸媒體沒有一家給予報導。外界認為,場面冷清,有些蹊蹺。

從「學習粉絲團」的文字上看,也頗耐人尋味。對李長春的描述是:「李長春現身婺源景區,是來看菜花嗎?」對吳邦國的描述是:「吳邦國現身婺源,看油菜花……」

署名周曉輝的評論文章分析指出,婺源是江澤民的老家,時值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逼近江澤民之際,二人選擇同一地點出遊,或以此來對外表明自己力挺江澤民的態度,同時為江派馬仔打氣,兼有對習近平大刀闊斧反腐的不滿。

外界觀察認為,「學習粉絲團」對二者的「評語」,明顯帶有蔑視之意,加上大陸媒體一致的不予報導,更顯示了對二者的冷落打擊。

賈慶林露面貴州,卻受到截然不同的待遇,不但出遊場面和被接待儀式非常隆重,而且被報導出來的內容也很莊重。對此,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貴州是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的行政大本營,賈慶林到此地出遊,明顯也有「站隊表態」之意,因為中共十八大胡錦濤將權力和盤交給習近平,被視為習近平的盟友,賈慶林此行對陣李長春吳邦國,或有挺習之意。

唐靖遠:「賈慶林不但受到千人規模的禮遇,而且被諸多媒體隆重圖文報導,其中都可看出當權者的習陣營對其行動的支持。」

對於有著江派背景和貪腐污點的賈慶林,其實,早在2014年就有報導分析其已經棄江投習。

2014年8月24日晚,賈慶林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國務院原副總理吳儀等一起出席在中共國家大劇院演出的大型舞劇《絲海夢尋》,被《福建日報》詳細報導。

當時海外有分析認為,賈慶林極可能已經倒戈,以如此方式出頭露面,不僅是表明自己平安無事,更是公開站隊表態,與倒薄熙來重要推手並列一起。

2014年10月14日,賈慶林又突然出現在清華大學進行「視察調研」,過程中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等人陪同。清華大學新聞網報導報導提示,賈慶林視察的重點是1975年至1979年習近平曾經就讀於清華大學的化工系。

從習近平,到胡錦濤,再到朱鎔基,都是清華大學校友,賈慶林與清華親近,也被認為站隊意思明顯。

近日中共高層出現前所未有的明面對決場面,被認為有著曾慶紅背景的土豪富商,與被認為有著王岐山背景的《財新》主編,在媒體上明火開戰。唐靖遠認為,此時各路人馬出來亮相示威,對中共黑箱體制來說,屬正常行為。政局如何變化,有待進一步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