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洋:外逃官員的自白透露啥信息?

這兩天,一位外逃官員自白書被披露於世。多家門戶網站力推該文,並以極為具有挑逗性的文字作為標題。筆者功力有限,在那充滿誘惑的標題面前,也只好心甘情願的點開鏈接。外逃官員自述美國生活:房客見到我妻子目露淫光——如此勁爆的標題,誰能抗拒呢?

說實話,我真的很低俗,打開鏈接第一件事就是查找標題那一段文字。那一瞬間,一股原始的窺私慾掌控了我的頭腦,我東找西找上找下找,卻愣是找不到。那一刻,我甚至對文章的作者產生了一股怨恨:你丫的,寫這麼長幹嘛?直接講述房客見到你媳婦時的表現不就得了!那種感覺,就像你興緻匆匆地打開一部成人片,結果卻看不到噓噓的鏡頭一樣。

然而,沒辦法啊,找不到就找不到吧,既然打開鏈接了,好歹看看人家寫的內容吧。看不到火爆畫面,看看他在米國的悲慘遭遇,也算是滿足了一下小小的窺私慾嘛。於是乎,平靜,深呼吸,再平靜。等到我真的稍微平靜下來看文章的時候,我卻發現,我真的又平靜不下來了。我的目光從文頭掃到文尾,又從文尾掃到文頭,卻總感覺有一種怪怪的感覺。原來,看了一遍又一遍,我竟然連一遍完整的內容都沒看完。

哪裡還需要看完全文,大眼一掃就把文章的內容看個透了。甚至,不用掃,單憑猜測就可判斷其全文內容講了個啥。不信,你聽我講,無非就是說自己在米國外逃的日子多麼悲慘多麼凄惶,什麼不敢出門看病了,連飯也吃不好覺也睡不好了,中間再拿自己的媳婦說一說,什麼別的人對自己的媳婦面露淫光了之類的,再到最後,不用說,定然是說還是回到祖國好啊,到底只有祖國才是自己的家啦之類的。嘿,您別說,等我猜過之後,心裡竟然莫名其妙的平靜了。再然後去看文章內容,一對比,還真是這樣。

以上當然免不了戲說的成分,但卻也反映了一個真實的問題。有關部門弄這麼一個外逃官員自白,到底為了啥?顯然不只是為了滿足我這樣的小小屁民的窺私慾吧。其實,人家的目的其實再明白不過了:告訴那些已經外逃的,趕緊回國自首,這裡才是你們真正的歸宿;告訴那些正準備外逃的或者做著外逃美夢的官員,趁早放棄外逃的念頭,老老實實在中國待著,並且乖乖的到有關部門投案自首。否則,早晚有一天,讓你們後悔!

原來啊,這自白根本就不是讓咱小老百姓聽的。我偷偷笑了,反正,窺私慾已經飽了。

2015-03-20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