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創始國」申請截止 美日觀望

【新唐人2015年04月01日訊】由北京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目前有46個國家和地區申請加入,美國和日本在最後一刻,仍表示暫不加入。美國財長雅各布.盧週二表示,美國隨時歡迎"亞投行"這樣的新的國際發展銀行,前提是它要尊重現有國際金融機構,並兌現對國際社會的真正承諾。

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的申請,3月31日正式結束,外界關注的美日兩國,沒有申請。

日本官方間接表示,對亞投行的運營方式、和「融資審查體制」存在疑慮,美國也表達了類似的擔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拉特基:「我們鼓勵「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遵循高標準,但美國還沒決定加入。我們對它的標準和透明度存在擔憂。」

由中共發起和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宣稱要為亞洲地區的基礎建設,提供快速的融資渠道;亞投行的法定資本1000億美元,初創階段中共出資50%,是最大股東。

截至3月31號,共有46國申請加入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其中包括亞洲國家30個,歐洲國家12個,大洋洲2個,南美和非洲各一個。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中共)現在極力籌辦亞投行,在我看來原因有兩個:一個是中共在「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沒有辦法取得更大的發言權,所以它希望另起爐灶;第二個中國(中共)想藉這個機會,能夠把中國過剩的產能、人力,推銷到亞洲國家去。」

不過目前,亞投行的「遊戲規則」還沒確定,董事會席位如何分配,以及中共有沒有「一票否決權」,也都是未知數。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按現在情況看,有三、四十個國家都在參與的話,那中國原來(預定)50%股份,可能就要被稀釋。其他國家肯定會要求按照國際公認準則去運作亞投行,中共恐怕也不是可以在這裡為所慾為。第二問題,這些亞洲國家本身也存在產能和勞動力過剩的問題,亞投行真正開始運作的時候,中國能不能拿到合同,可能是個問題。」

其實在亞洲區域內,和「亞投行」類似的「多邊開發銀行」,1966年早已有之,是由美、日兩國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

亞開行融資,常常附帶要求人權和環境保護。例如美國擔憂全球變暖,反對「亞開行」資助燃煤火電廠」;也不支持那些可能造成環境難民的水壩建設。

而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發文稱,中共主導的亞投行,不會設置這些限制,宣稱這是亞投行的「優勢」。

英國學者對媒體表示,中共對亞投行的風險和困難程度,可能認識不足。而這些問題,可能將在啟動後,慢慢浮現。

今年4月15號,亞投行的創始國名單,將在審核後正式公布,今年年中,談判、簽署章程;預計年底,會正式上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