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學生冤獄10年 出獄時怕被一槍崩了

【新唐人2015年04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明志綜合報導)因河南商丘一起強姦殺人碎屍案,大學生楊波濤被認為是嫌犯,而遭冤獄整整十年,楊波濤面對取保候審正式文件,對出獄竟害怕被誤認為越獄一槍給崩了。楊波濤對刑訊逼供者的仇恨,形容為「把他們點天燈了都不解氣」。出獄後,父親的離世,「全家人團圓的夢」更是成了楊波濤心底永遠的遺憾。

據大陸媒體31日報導,河南商丘一起強姦殺人碎屍案,畢業於鄭州大學經濟管理專業的楊波濤被定為嫌犯,經歷了商丘市中院判決他兩次死緩和一次無期之後,均因事實不清而被河南省高院多次發回重審。在河南商丘市公檢法系統持續了整整十年,去年2月12日,楊波濤才被取保候審,走出了看守所大門。

報導稱,37歲的楊波濤膽子很小,家人到看守所接他回家,他要求見取保候審正式文件說:「要不他們誤認說我越獄,一槍崩了我咋辦?」。

如今取保候審已整整滿一年,2015年2月10日,楊波濤收到了當地警方的一份「解除取保候審決定書」。楊波濤一案警方卻沒了說法。律師稱,楊波濤被解除取保候審,雖意味著恢復自由身,但在法律程序上「還帶著一條尾巴」。

楊波濤出來以後四處找說法,申訴書已經寫了好幾個版本。他表示,呼格案給了他很大信心。

楊波濤形容對刑訊逼供者的心態,「把他們點天燈了都不解氣。」在楊波濤的上訪材料中,他描述了被商丘市梁園區公安分局時任局長劉玉舟等人刑訊逼供的細節:他十幾個晝夜不能睡覺,被拳打腳踢、強灌屎尿、揉捏睾丸,鬍鬚、腋毛等全被拔光……

楊波濤2004年5月底被關在商丘市天宇賓館內突審十幾天。楊波濤記得,當時賓館的一名女服務員看他赤身裸體被刑訊太可憐,給他買過兩條內褲。「我想感謝她,也想請她作證。」可是,十年過去了,人海茫茫,去哪裡找她呢?

楊波濤的未婚妻已嫁人

他更想找到的人,無疑是他的未婚妻。2003年,楊波濤成為碎屍案的嫌疑對象。彼時,他和女朋友宋某在商丘「商品大世界」做著經營電器的生意,他們和所有的年輕情侶一樣籌划著結婚。在過去的10年來,他一直被告知,未婚妻在等他。然而,2月12日,在抱頭痛哭的人群中,他卻沒有看到她的身影。直到2月19日午飯時,他又向姐姐追問未婚妻的下落。

楊春霞這次沒有再瞞下去,她告訴弟弟,對方已經嫁人生小孩了。一剎那,楊波濤的嗓子彷彿被噎住了,他的聲音立即啞了起來。

楊波濤的父親離世

在過往的10餘年中,楊波濤的父親經常在睡夢中哭醒。今年本來是楊波濤出獄以來,全家人真正團聚在一起的第一個過年,可是1月份,父親卻離開了人世,「全家人團圓的夢」成了楊波濤心底永遠的遺憾。楊波濤說長這麼大,連跟父母的合影都沒有。

由於連年的打官司找說法,家中積蓄幾乎都花在這上面,周圍鄰居都蓋了二層樓,楊家卻還住在30年前的舊房中。關於未來,楊波濤最期待的是能夠有自己的家庭。「只要女方沒有帶孩子,長相過得去就行。」這是楊波濤對自己伴侶的定位和要求,他打算繼續相親。

從看守所出來後的這一年時間裡,他嘗試著找一份自己可以勝任的工作,試著尋找自己的位置,卻頻頻碰壁。最後楊波濤來到了親戚家的製藥廠打工。在藥廠幹了幾個月,楊波濤開始漸漸地適應,一個月一千多元的工資並不高,他都省著花。雖然只是個臨時工,但是這對他而言,這是最好的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