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擺平巨大壓力 習近平自曝與別人不同

【新唐人2015年04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報導)中共前任總書記習近平知青經歷,不僅他自己經常提起,也被認為直接影響到他的政治理念。近日,習王形容反腐鬥爭進入膠著狀態,外界觀察習陣營與江系腐敗集團的博弈到了生死決戰時刻。3月31日,學習小組重提習近平在去年中共中央文藝座談會上,對作家梁曉聲說的一句話「我跟你筆下的那些知識青年不一樣」,引發外界關注。

習近平:我與其他知青不一樣

學習小組3月31推薦《秘書工作》雜誌對梁曉聲的訪問。在這個採訪中,記者提到梁曉聲去年10月參加中央文藝座談會時與習近平進行的一個簡短的交流。

梁曉聲回憶,當時習近平對他說的第一句話是:「「曉聲,我跟你筆下寫的那些知識青年是不一樣的。」

梁曉聲當時愣住了。梁曉聲認為,習近平的重點在緊接著的另一句話。習近平又說:「我這個人是要求自己壓力越大,意志要越強。」

梁曉聲表示,他們這一代曾經做過知青的人中,有很多人背負政治包袱,被打上了形形色色的烙印,甚至返城後還走不出那個陰影。

那麼,習近平認為自己跟其他的知青有什麼不一樣呢?從耿飈的女兒耿瑩對習近平的評價或可略見一斑。

無獨有偶,3月23日《共識網》刊登了一篇對現任華夏文化遺產基金會會長耿瑩的採訪報導。耿飈一直被外界視為是習近平的政壇帶路人。

72歲的耿瑩認為,習近平是一個綿里藏針的人,眼裡揉不得沙子,性格非常堅韌。

耿瑩提到習近平當年的知青插隊經歷,「從他插隊的經驗可以看到,他要幹一件事情,一定會劃一個句號,這個句號也許不一定完美,但一定都是有介面的。」

習近平從最安逸的生活到艱苦歲月

習近平自己不止一次的向外界談及曾經經歷的知青生活。那段「修地球」的日子,讓他了解了中國底層的生活狀況,必然對他的執政理念影響深遠。

1969年,還在讀中學的15歲的習近平從北京到陝西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大隊插隊,開始知青生涯。當年習近平住窯洞、平整田地,整段知青歲月相當艱苦。

《華爾街日報》曾這樣描繪習近平在插隊前的安逸生活:習家享受著(中共)黨內最高級別的待遇。習家人住在北京的一套大四合院裡,家裏有數名保姆和廚師,出門乘坐的是前蘇聯產的小汽車。習家子女上的是精英學校,還能接觸到外國的書籍和電影。

《洛杉磯時代週刊》曾在一篇文章中對習近平在插隊時的艱苦條件描述為:「炕上只有一床很薄的棉被,只有一個木桶當做廁所,晚餐基本只有小米粥和粗糧。」

《華爾街日報》提到,習近平2003年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一起插隊的知青大多數人都去參軍後,他度過了一段非常孤獨的時期。這是他和同齡人的另一個不同點──大多數他的同齡人在下鄉期間都是和其他城裡來的知青呆在一起的。

習近平別無選擇,只能適應農村生活。習近平在文中描述他如何在開始與村民交流之際獲得了自信以及對中國現實的認識。

習近平清華畢業後,再度與其他同齡人做出了不同的選擇——從政。他的一位朋友曾問他為甚麼選擇從政,習近平回答說,因為這是他擅長的。

知青經歷讓習近平「誰怕誰」

在目前的中共高層中,包括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等都有過類似經歷。

自從打響反腐運動擂鼓後,習王陣營與江系展開生死博弈。據港媒報導,習近平曾遭遇6次暗殺。

有趣的是,有知青經歷的習近平、王岐山把這段經驗放在了反腐運動中。在受到江系的威脅時,據悉,王岐山說:「有人說知識份子打不過流氓,我們知青過來的人就是流氓,怕誰?!」

習近平也曾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有類似的話語。習近平稱:「反腐不設名額,有多少捉多少」,「有人威脅說要我們走著瞧,我要正告他們,誰怕誰!」

觀察者分析,學習小組突然重提習近平與梁曉聲這段關於知青經歷的對話,結合當前反腐打虎形勢的嚴峻,或是向外界透露,即使在重大壓力下,習近平依然反腐到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