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哥大解散中國學聯 給留學生什麼提醒?

【新唐人2015年03月28日訊】【熱點互動】(1291)近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被校方勒令解散,引發關注。這個聯誼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校方為何將它解散?這一事件給中國留學生什麼提醒?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

近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學生、學者聯誼會被校方勒令解散引發關注,這個聯誼會簡稱「學聯」。學聯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為什麼會被校方解散?給了中國留學生什麼提醒?

今天我們是直播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646-519-2879;您也可以向我們的嘉賓提問;您也可以通過Skype和我們互動,Skype的地址是:RDHD2008。我們先和大家一齊看一下背景短片。

哥大學聯的官方網站,22日分別以中、英文發表聲明稱,此學生組織已經被學校解散,意味著該組織不再開展或者參與任何活動,以及與任何機構合作。即日起,學聯的官方網站(www.cucssa.org)將不再更新,同時BBS也將全部關閉。

聲明還附上其它資源,供哥大新生和招聘公司尋求幫助。

微信公眾平臺「凡聞華聚精英」,刊載哥大學聯主席就學聯被學校解散一事,表示「坦然承認錯誤並願意接受處罰」,但是並未陳述被解散的具體原因。

有知情者在網上爆料稱,是由於內部矛盾,有人把學生會裡的醜事捅到了學校,校方沒有辦法只能解散。還有爆料者說,是學生幹部挪用公款,內部利益分配不均所致。

據公開資料顯示,哥大學聯成立於1996年,是美東地區最大的華人學生組織。學聯成員不僅包括哥倫比亞大學各個院系的學生、學者,還包括在大紐約地區生活、工作的哥倫比亞大學校友,以及自願加入的華人、華僑,共計2萬餘人。

因此,哥大學聯被校方強制解散,引發各方高度關注。而哥大學聯、以及其他一些海外學聯和中領館的特殊關係,也被再度聚焦。

主持人:今天我們特意連絡了哥大校務處連絡部主任貝尼特斯(Victoria Benitez)女士,她跟我們講了校方的聲明,我現在給大家說一下。

她的聲明是這樣說的:「被哥大錄取的中國學生已經遠遠超過了來自任何一個國家的國際學生人數,這是值得我們驕傲的事實。在這個問題上,哥大對待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與校內其它學生社團是一視同仁的,不幸的是,在學校勒令學聯整頓之後,學聯仍然持續不斷地在財務和學生組織政策上違反學校規定,導致校方無法避免令其解散的行動。校方了解包括學聯在內的各個學生組織所起的作用,因此,未來會根據大學的政策重審學聯。」這就是哥大校方的聲明。

今天我們有兩位嘉賓對此進行討論,哥大的學聯被解散事件給留學生什麼提醒?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646-519-2879。首先我向各位介紹今天的兩位嘉賓,一位是紐約城市大學的教授夏明先生,夏先生您好。

夏明:您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時事評論員趙培先生,趙培先生您好。

趙培: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請問夏明教授,美國的大學一般對校內學生組織有什麼規定?校方在什麼情況下可以解散學生組織?

夏明:美國的大學首先它就定位是一個公民社會的脊梁骨,所以公民社會它做為美國的主體,是要獨立於三大組織的。第一,它要獨立於政府,也就是說,政府的權力沒有辦法干預學校;第二,它要獨立於企業,經紀公司等沒辦法去干預學校的辦學方針和決策;第三,在宗教上它相對要獨立於各種宗教團體,如果是教會學校另當別論,如果是世俗學校就必須採取宗教中立政策。

一句話,做為大學培養社會精英的地方,應該彰顯它的獨立、自治、中立的原則。大學對學生會的要求當然是著眼於培養社會精英,而且讓他們能夠有獨立、自治、自主的精神。我想,如果校方認為學生會組織違反其精神,同時與它培養獨立的社會精英、培養人才發生衝突,在這種情況下它就可以把學生會組織進行關閉。

所以關閉的主要理由,恐怕是學生會組織捲入了一些不應該捲入的事情,尤其是跟政府、或者是跟企業、或者是跟其他宗教團體發生了影響中立或獨立的關係後,可能導致運作出問題,校方不得不解散它。

主持人:謝謝。接下來我想請問趙培先生,這一次校方並沒有具體說明解散學聯的原因,但是有傳聞,是因為內部的腐敗、內鬨等原因。您認為學校可以因為學聯內鬨或內部貪污而解散這個團體嗎?

趙培:如果內部出現內鬨的問題,其實學生會的內鬨不會直接影響到學校,因為校方只要求遵照社團的規則進行選舉,有派別之爭不屬於學校關心的範圍;至於涉及到腐敗問題,就涉及到金錢問題。剛才主持人也念了學校的聲明,聲明裡面講得明白,可能涉及到金錢問題。

正常情況下,美國學校對學生會的金管包括幾個方面,第一,學生會要上報每年的財務狀況、活動規劃和社團成績等,由學校來金管,學校也會看這些。現在根據消息人士說,有哥大的學生向學校舉報了一些事情。我們從剛才主持人念的那兩個原因可以看到,財務問題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很多中國留學生會或許接受了中國大使館或中國領事館的資助,而且它的帳務問題混亂不清,這樣,哥大有理由解散它。

第二,根據網上的一些報導,哥大的中國留學生會最近加入了一個章程,就是要通過保護華人擁有一個和平、和諧的政治環境,而促進中國的和平崛起。這明顯是受到了政治上的影響,而且充當了外國政府的代理。這些章程的修改,就造成了這個留學生會還是不是哥大的一個獨立的學生組織?還是中共的一個社團組織?各個方面都可能促使哥大對它進行勒令解散的要求。

主持人:夏明教授,這一次校方提出學聯在財務上違反學校的規定,很多人可能會想知道,對於一個學生社團的財務校方有什麼樣的要求?另外,學生社團組織是不是可以按照意願自行募款、自行花費?

夏明:一般來說,根據我在大學裡面的感覺,學生會和學生會下屬的各種學生組織或俱樂部的經費應該是非常充足的,即使像我們的公立學校。因為學生的學費裡面有專門一筆學生費用(Student fee),一般都是一百來塊錢,上萬名學生就是幾百萬的收入,基本上學校都會把幾百萬用到學生的各種活動中去。

第一,哥倫比亞大學的經費是非常充足的;第二,中國學生他們自己的經費也是非常充足的,因為我們在網上也經常可以看到哥倫比亞大學的中國學生們參加各種非常豪華的晚會等。因此我覺得,經費不足或者經費混亂可能不是重要原因。

根據目前我們看到的一些情況,包括《中國新聞週刊》披露的消息,哥大中國留學生的學生、學者聯誼會捲入了許多的活動。如果在網上稍微搜索一下就可以看到,這個組織不僅包括在哥倫比亞大學的學生和學者,還包括以後畢業的與許多現在已經回到中國的,這個組織在北京、上海都有分會,這些分會被中國許多前哥大校友操縱,用來做了很多的事情,第一,幫助中國推行所謂的「大國崛起」,包括他們運作爭取讓習近平能夠到哥倫比亞大學去訪問、演講。

另外,有人用哥大的牌子在推銷各種中國的東西,比如把中國的高中生以哥大校友會名義進行某種包裝,在國內搞出國留學的仲介組織。

第三,他們通過金錢,影響哥倫比亞大學的許多教員,能夠把中國的一些學生安插進哥大,因此,中國學生在哥大現在成為占第一大的外國留學生群體。這些都是有關係的。

根據《中國新聞週刊》的另外一項披露,哥大的中國留學生學者聯誼會舉辦了許多的各種活動,據透露,很多的活動是幫助中國的企業界來推銷它們的各種形象,或者擴展它們的利益。從這種情況來看,顯然它們許多做的東西就直接跟哥大的根本利益發生了衝突,同時也危害哥倫比亞大學本身學生會組織它的獨主、中立和公民社會自制的基本功能。所以我覺得在這種情況下就會引起許多利益衝突,當然也會引起哥大的擔憂。這我就覺得很自然了。

主持人:可能很多人不太了解哥倫比亞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是一個怎麼樣的組織,能不能請趙培先生給介紹一下?

趙培:其實如果是一個正常會的學生會組織,它應該是獨立於一切的社會團體之外,它們只是為了學生組織一些活動,比如像俱樂部類似的組織,可以說是民間社團。那麼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很多時候是由中共領館控制的。

我們就舉幾個例子。溫哥華的中國留學生會,它的網站上貼出的選舉條例裡面寫到,該會的主席「負責向領館申請經費。」那麼哥大的學者聯誼會的章程上,2007年的時候列出了三個顧問,其中有兩個是中領館的官員,最後它把章程寫成「本章程由紐約總領館審閱。」

可以說中共現在把學生學者聯誼會給同化成了它的一個下屬組織,這就跟很多同鄉會被中共收買一樣,也就是說它很大一筆資金來自於中共,在這種前提下,他就要替中共辦事。

這哥大學生會幹些什麼事呢?2007年4月的時候,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和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他們在哥倫比亞進行演講,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調查的演講。他們當時就受到哥大中國留學生聯誼會的威脅,甚至威脅用暴力破壞演講會。

最出名的這幫留學生會幹的事情是在胡錦濤訪問北美的時候,留學生會給錢讓學生去打出歡迎的旗號,甚至是遮擋法輪功學員的示威標語,可見留學生會成了一個拿中共錢、替中共幹活的這麼個角色。

剛才夏教授講了,他們又替中國企業幹什麼,其實就是在拿人錢財、替人消災的路上越走越遠,所以才會導致了今天被解散的命運。

主持人:夏明教授,到底哥倫比亞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它和中領館是一個什麼樣的關係呢?

夏明:我們看到哥大跟中國有長期傳統的關係,尤其在紐約地區,因為華人力量是非常大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過去20、30年裡面,中領館他們活躍的程度非常高,他們尤其在留學生裡面進行滲透、控制,而往住中國留學生的各種聯誼會、學生會都是他們來操控的,或者他們要控制選舉的,另外他們有經費資助的。

而這裡邊他們很多做的作用,其實從某種程度來說,有蒐集情報的作用,另外有相互告密的作用。我們都知道哥大也發生過,像有一些訪問學者,他們在哥大的一些言論匯報給了中領館,那麼他們回到中國去也都受到各種警告或者談話,也有一些給他暗示,就是你在海外的活動我們已經都知道了,給他一種提醒。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不僅中領館在控制自己的學生,同時他們利用學生在大學合法的途徑,其實是在破壞美國根本的學術中立,也在破壞美國國家根本公民社會的基礎。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中國的學生他們必須要明白一個道理,在美國求學要學什麼?多大的程度上你的行為、舉止、言行沒有挑戰美國社會基本的價值觀。

因為美國這裡邊我們知道,美國政府如果要到大學裡面去要做任何事情的話,美國的學者都會非常謹慎,而且都會抵制的,美國政府想到大學裡面幹任何事情,都是非常小心翼翼的。但是我們可以看到中國政府現在在各個大學裡面,無論是孔子學院、還是學生會等等,他們肆無忌憚地來挑戰美國基本的價值觀,所以我覺得這點是值得我們警惕的。

主持人:剛剛夏明教授談到了這個現狀,我想請問一下趙培先生,您認為從中國來的這些留學生,還有在這裡留學可能已經畢業了,還有一些比如他們已經工作了,或者教書,或者回到中國,那麼這些人為什麼會做這些事情呢?您覺得他們是一個什麼樣的心態呢?

趙培:其實這種心態可以說是身出了國,心還沒有出國的現象。因為這個學生會很壞一點的是它利用它在學校華人當中的聯繫,然後給你造成一種假象,就是中共在這裡還能監視你、還能控制你,甚至它把中共的一些宣傳也帶到這裡。比如中共的所謂「愛黨等於愛國、愛國等於愛黨」的這種宣傳,它可以號召很多人。

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人出了國之後,不去接受西方自由的理念,不去研究自由的理念,怎麼樣去建立國家體系,一個和平社會怎麼運轉?反而我們仍然處在這種控制當中。所以我們在這裡雖然學了知識,有可能我們並沒有學到文化,這是我們出國很多人仍然被控制的一點。

第二點就是經濟利益上面的,因為中共現在可以給出錢,中共的企業也可以給出錢。那麼很多人就在想,我利用哥大的名號,或者哥大學生會的名號替中共幹了事,中共可以給我多少錢?那麼在這二點之下,很多人真正的沒有接受自由的理念、民主的理念。

比如說哥大學生會的選舉,你為什麼要把你的候選人給中領館去審閱呢?這明顯在自由國家的人認為是不可能的嘛。我投票就是為了選出一個能夠為我辦事的學生會主席,而不是選出一個能為中共辦事的學生會主席。所以我覺得我們出了國之後,真正應該走向社會,我們可以參加美國社會的選舉,看看美國社會的政黨它們是怎麼樣的。

那麼我參加之後,我突然發現它們政黨所謂的PARTY真的是一個俱樂部,它沒有中共這種箝制人讓人為它付出生命的這些誓言之類的。我來,我只是很快樂的,我贊同你的理念,我支持你所以我來了。所以我覺得對於咱們中國人,出了國不光身出了國,心也要走出中共的控制,我們才能真正呼吸到自由的空氣。

主持人:說到這兒,我們知道有些留學生在這樣的學校上學,他回國之後他再來繼續留學的時候,簽證並沒有被批准,這跟他參加的一些學生會,或者他參加中領館讓他做的一些活動有沒有關係呢?夏明教授。

夏明:我們可以看到現在中國在美國的留學生有40來萬,中國的留學生他的行為舉止目前在美國校園也都引起一些關注。比如最近出的一些事情,像哥大這個事件以外,我們也看到美國相繼地對孔子學院進行抵制和關閉,像加拿大大學的孔子學院就關閉掉了,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孔子學院也都關閉了,其它學校也在討論,美國的教授協會也在討論這個事情。

另外,最近我們也看到發生一件事情在密西根州立大學,在城市蘭辛,中國的留學生過來,基本上不思學業,過來的都是一些紈袴子弟,他們開豪華車、拉幫結夥、經常打架鬥毆,貼上城管的標記了,把中國城管的作風,欺行霸市、欺負百姓的作風帶到了美國,受到美國警察局的調查,認為他們這是屬於幫派行為。

所以這些東西都反應出一個什麼問題呢?反應出中國許多的留學生,就像剛才趙培講到的,來到美國他們沒有想到學習美國的一個根本的精髓,美國的根本精髓就是這是一個自由社會、一個民主社會。首先每個個人要自由,要擺脫中國國家的這種控制,同時對其他人要尊重,尤其對美國基本的個人主義價值觀、人人平等的價值觀,還有公民社會普世價值要進行根本的尊重。

但是中國的學生、學者往往把自己想成他還是黨的人,還是中國黨國的人,同時很多人他想在美國掙一些政治表現,因為他還想在跟領館靠攏的過程中能夠獲得一些政治上的表現,這樣他能夠得到領館的幫助,以後還可以回國繼續工作。

同時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留學生他們本身也都是中共的幹部,甚至許多是高幹的家庭,所以他們對這個政權、對黨國的依附程度,和他維護的熱情是非常高的,應該說是高於中國普通老百姓的。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把這些價值觀和這些作風,和政治上運作的體系全部搬到美國來了,當然要跟美國發生許多的衝突。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當然會非常的警醒,對某些學生美國發學生簽證給他們,他們沒有真正的在美國幹學習的事情;相反,他們在這邊搗亂,或者說告密,為使館進行各種政治服務。另外的話我們也看到,就前兩天紐約大學也判了一個中國背景的副教授,他把核磁共振的技術也都偷給了中國。

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的中國學者和學生做了許多跟他們身分根本不符合的事情,而且也違反了美國的根本利益,也破壞了美國大學的基本原則。在這種情況下,有的學生和學者恐怕被驅逐出去,或者說他沒法再返回美國,我覺得其中不乏有些是因為政治上的這些原因不能回到美國。

主持人:趙培先生,我們剛剛聽到夏明教授講的這些事情,很多在中國受黨文化教育的人他可能覺得人是應該這樣做的。到了美國之後,您認為這種黨文化思維讓他所做的這些事情和行為,對他們到美國之後有什麼樣的不良影響?

趙培:其實咱們說我們到任何一個國家,如果這個國家的法律不是一個惡法的話,你就要遵守。那麼在美國你可不可以當中國的代理人?可以。美國有一部法律叫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你要做中共的代理人,你先要在外國代理人登記這邊去登記,說我就是替中共來遊說、政治宣傳,替它幹什麼,可以做。

中國留學生會就打了一個擦邊球,它既不去登記,但是它拿了中共的錢,這個美國是有帳可查的。然後它做的這些事情,特別是像哥大留學生會它竟然把替中共宣傳加入它的綱程裡面,你這個就是一個非法的間諜,即使哥大校方不停止你,美國政府也可以停止你。

第二點就是說在外國,大家會注意一個跟中國很不一樣的地方,它是人權至上的。你到任何一個組織裡活動,它都有這個組織對這個國家人權的一個基本約定,就是你不能做什麼。這裡面就有很明顯的就是說,我們應該尊重別人的宗教信仰,不能煽動仇恨,不能做一些情報蒐集,這是基本人權的一方面。

在中共洗腦之後,它就形成了一個中共恨誰我去打擊他就是一個天經地義的事情。而恰恰他沒考慮,任何人在一個自由和平的社會裡都有著對等的人權,你不能去打擊人家,你也不能去誣衊別人的宗教信仰,或者煽動仇恨。而中國留學生會恰恰在這個方面做了這些,它基本上是違背美國法律的,可以說是一種特務行為。在這種情況下,你違法了自然會被罰款,甚至可能被判刑。美國可能做得比較禮貌一點,就是不讓你繼續入境。

加拿大就有類似的例子。渥太華大學有一個法輪功學員曾經就受到了渥太華大學中國留學生會的某個頭頭電子郵件的威脅,說中國留學生會就是要在駐加拿大大使館的領導下監視你們的一舉一動。到2006年,中共駐加拿大教育處的第二秘書王鵬飛就被禮貌的驅逐了。因為加拿大覺得你控制中國留學生會去做了一些事情,表現的就是加拿大外交部拒絕發給你外交簽證,就讓這個人直接回中國。

所以可以看到,大家到海外來應該學習一下人權的理念,就是中共不肯給我們講的,我們要在外面補個課。

夏明:我補充一下。因為在美國,民主它有一個很明確的規定,就是它是禁止共產黨、極權主義的政黨、納粹政黨在美國活動的。既使中國有很多人是共產黨員,到美國來的話,他必須不能有為共產黨的活躍活動。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在留學生組織裡面,經常黨的基層組織還繼續在聯絡,還在進行它黨的性質的活動。這個東西也就是在中領館下面直接操縱、控制的。從嚴格的法律意義上來說,其實這也是違背美國法律的。

主持人:夏明教授,剛剛您談到了就是在美國的校園和學界,他們非常尊重一個知識的環境的獨立性。美國的校園,還有在知識界,他們到底遵循一個什麼樣的價值?跟中國現在推行的這些有什麼不同?

比如說我們看到在中國,如果一個大學它給某高級領導人一個比如說榮譽學位啊,或者是什麼樣的榮譽頭銜啊,或者說在學校作弊好像也都是一個很通常、很慣常的事情,也不是一個什麼事情的時候。當然在美國就是不一樣的。您覺得這有什麼本質的不一樣嗎?

夏明:對,一個最根本的就是,我們看到了美國社會跟國家的關係,社會是高於國家的,而社會的中流砥柱其實是教育機構,是大學,它培養的是未來人才,培養社會精英的地方,所以他們都會非常愛惜自己的羽毛。

比如像我們的學校,最近我們學校聘了原來美國駐阿富汗那邊的司令做榮譽教授,因為他涉及到跟他的女下屬,或者跟女記者有不正當的各種關係,所以我們學校這邊就有教授抗議,要把他趕出學校。所以你可以看到美國的大學它要彰顯的價值一個最主要的就是說,我們是有獨立的學術自由,有獨立的精神,我們可以對抗政權,對於那些跟政府有任何牽連的人我們都應該抵制他。

像我們學校就是說美國最近想在我們學校搞一ROTC,就是召募士兵進行培養。因為他們覺得紐約市有很多貧窮的家庭,他們應該可能會樂於參加這種項目。但是我們整個紐約城市大學就抵制這個項目,像我們校園裡堅決不允許有任何軍隊組織滲透到我們的學校來,因為擔心它會影響到我們的教學等等。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美國「社會至上」的原則,把學術的自由獨立看的是非常高的。而這一點正好是中國認識不到的,因為中國是「黨國至上」,它可以把學術全部控制起來,扼殺它的自由和獨立的。

主持人:謝謝各位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