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電視直播抓「老虎」能否被複制

據媒體報道,近日,烏克蘭警方給電視直播賦予了開拓性的新意義——3月25日,幾名烏克蘭警員一身黑衣,闖入正在進行電視直播的政府內閣會議現場,眾目睽睽之下,逮捕了兩名受腐敗指控的高官——緊急情況部部長謝爾蓋·博奇科夫斯基和副部長瓦西里·斯托伊茨基。而正在觀看電視直播的無數觀眾,也目睹了這活生生的抓「老虎」的一幕。

隨後,烏克蘭總理阿爾謝尼·亞采紐克在推文中發布了現場逮捕的照片,並表示,任何違法和嘲諷烏克蘭政府的官員都會有此下場。烏克蘭內政部長阿爾森·阿瓦科夫說,這些官員因接受能源公司賄賂而在接受調查,此次拘捕行動「不是表演秀,也不是一齣劇目」,這是經過精心考慮的決定。「我們認為有必要這樣做,在內閣會議期間進行抓捕,將其作為打擊腐敗官員的預防措施。」

可以說,「老虎」「蒼蠅」人人痛恨,其毀壞一個國家的政治體系與經濟秩序,且如毒霧般氤氳,侵入一個國家正常的經濟社會肌體,侵入人們的精神與靈魂,毒害極大。「老虎」「蒼蠅」及其腐敗,乃國家公敵、全民公敵。國家機器以最有效力、最具有殺一儆百效應的手段對腐敗分子公開予以抓捕,體現的是國家的尊嚴與民心所向,是對於國家前途未來負責任的一種表現。

正如烏克蘭內政部長阿爾森·阿瓦科夫所言:「我們認為有必要這樣做,在內閣會議期間進行抓捕,將其作為打擊腐敗官員的預防措施。」顯然,烏克蘭對此有充分的醞釀、準備與相關有利因素、不利因素的評估,是權衡之後做出的慎重決定。事實上,這一電視直播抓「老虎」形式,不會讓收看電視直播的民眾感到驚悚。相反,人們一定會為親眼目睹「老虎」的被抓而拍手稱快。

實際上,作為曾經以正面人物出現、不可一世的大「老虎」們被抓捕時候的情形及其本人的反應,向為公眾和社會所關注。

隨著媒體的披露,人們漸漸能粘連出不少「老虎」們在被抓捕時的一幕,比如,薄熙來當眾咆哮、大喊大叫;周永康欲身撞辦案人員,擺出以死相拼的模樣,過後又祈求手銬別太緊等;令計劃手裡的杯子陡然掉在地上,脫口而出「罪有應得」的話;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在被抓捕現場,竟奔向窗子欲跳樓等,不一而足,凸顯這些「老虎」們在最後時刻的驚慌失措以及真實的一面。

當下,中紀委查處某個「老虎」的形式,亦非無跡可尋。比如,經常神不知鬼不覺地在會場將當事人當眾帶走,為待查處的「老虎」私人訂製會議場合等。或在會議甫結束,立即出現在「老虎」面前,將其迅速帶走。近期昆明市委書記仇和被抓,即為此例。3月15日中午,剛剛參加完人大閉幕會的仇和剛剛出現在房間,即被等候在此的辦案人員帶走。

這樣的查處、抓捕,一來可以確保工作的精準無誤,避免諸如楊衛澤這樣的「老虎」自傷或傷人,二來可以起到震懾其他未被發現或暫時未被查處的「老虎」的作用。

總之,如何查處、抓捕「老虎」、以什麼樣的方式查處、抓捕「老虎」,已然不僅僅是一個查處、抓捕本身的問題,其就是一個姿態、一種警示——反腐敗力量與腐敗勢力、與「老虎」們的決絕與不可調和;「老虎」既然犯下了大事,就休想善始善終、矇混過關。

隨著反腐敗的日趨嚴峻、複雜,反腐敗鬥爭的日趨緊張、激烈,以及反腐敗的日益引向縱深,為了有效震懾所有的「老虎」,為了使對「老虎」們的查處更顯威嚴,效仿烏克蘭電視直播抓「老虎」那樣,在一定程度上公開抓「老虎」的過程與形式,未嘗不可以作為反腐敗的一項日常選項。即便不進行直播,也可以以錄播的方式,對抓「老虎」的過程、形式,有選擇地、適當地或部分地予以公布。

這樣做,一方面,可以讓人們看清「老虎」們在被查處、抓捕之際最真實的一面,認清其真面目;另一方面,也可以令各種潛在的、虎視眈眈的「老虎」們在心裡掂量掂量,進而打消其目空一切、恣意妄為的囂張氣焰。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