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聯換屆 周永康交棒羅冠聰

【新唐人2015年03月30日訊】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3月28日舉行週年大會,秘書長周永康、副秘書長岑敖暉卸任,嶺南大學的羅冠聰獲選為新任秘書長。

香港學聯28日舉行週年大會,候選人、香港科技大學學生羅緯綸以信任票34票、不信任票4票、棄權票10票、廢票2票,被選為學聯第五十八屆學聯及學生活動基金學生董事。

嶺南大學學生羅冠聰當選為第五十八屆學聯及學生活動基金學生董事,也即學聯秘書長。

副秘書長則分別由香港中文大學黃嘉輝和香港浸會大學王瀚樑當選。

以下內容轉載自學聯臉書:

【秘書處全年工作報告系列】秘書長 周永康 個人總結

命運自主是學聯劃時代的倡議。這是三十年來第一次港人真正提出命運自主,不依旁人的做法。「抗殖反篩選,自主港人路」,仍是我至今所信,香港人的出路。當一個時代走到絕境,就會在黑暗中湧現新思潮,祭出新路向。

去年的六四,代表學聯在台上讀出六四宣言,象徵新一代學生不甘只作祭祀,相信抗爭精神當靠在地抗爭。去年的七一,戰戰兢兢參與了必然被捕的第一次公民抗命,從此克服恐懼。去年的八三一,北京官員的羞辱至今未能忘懷,開始喊出香港我主場,人大不代表我。當然,過程中都有幾滴眼淚相伴,倒似乎是做人無可避免的掙扎。

歷史作為過往,是一種記憶。回首以往,也是為了邁步向前。看著過往四年皆在學生組織中不同崗位擔任過一些位置:學苑、青文、學生會、學聯,一來驚覺自己的魄力,又多少對自己缺乏生活細節的過去有些失落。但這就是人生,也就是成長。感謝這些地方,都讓我經歷了大大小小不同的事情,有些是社群中的重要時刻,也有些是歷史上的大浪潮。在低潮時,我們默默耕耘,在高峰時,我們從未自滿。在浪花所到之處,曾有過我們幾屆學聯人的痕跡,也算是無憾。

第55屆學聯秘書長李成康曾經說過:「學生組織是讓人犯錯和成長的地方。」,第56屆學聯秘書長陳樹暉去年亦補充過:「當我們知悉自己的錯誤,加以自省時,這才是真正的成長。」人如是,歷史如是。在今天一個政治焦躁的時代,我們更是要認清歷史,不要讓憤怒洗刷我們的過去。

要談本土,必先談歷史。追憶過往,才能看穿未來,知悉現在。在歷史的長河裡,我們不是橫切一塊為之勝利,也不是自以為隨意切斷過去與現在的一刀兩斷,就是出路。

在混沌中,其實曙光常在。

致學聯人、致香港人,在艱難時局中,讓我們任雨鞭打,但絕不倒下。這,或許就是香港人的傲氣。讓我們守護我們的記憶,守護我們的主場。

【秘書處全年工作報告系列】副秘書長 岑敖暉 個人總結

雖然畢業遙遙無期,但我兩年的學生組織生涯,即將走到尾聲。從當初由一個青澀的大一學生懷著一腔熱血上莊,成為了中大學生會的外副以及學聯的常委,到今天以秘書處職員的身份離任,這兩年的工作,不可謂不深刻,亦必然在我的人生上刻畫上重要的一頁。

學聯於我而言,從來都是一個充滿憧憬和不同可能性的地方。這兩年間,我在學聯這平台參與並推動各種議題,當中尤以深深地影響著我城未來的政改運動為重。由學界公投、到推出學界方案、到參與六二二電子公投、到七二遮打道抗命、到罷課、重奪公民廣場、雨傘運動,這都是這一屆不同學生會幹事在學聯此平台,經歷無數馬拉松式會議、下過無數艱難決定、頂住無數壓力共同縫紉而成的成果,諸位的努力,社會有目共睹;到今天,香港在社會運動和政治上的生命力不可跟兩年前在政改議題上仍是一潭死水的香港同日而語,這一切的變化,我有幸在學聯這平台和其他院校的同學及各位市民一起努力。

從決定走上學生組織的位置起,我常常在想,在這個時代、社會背景底下,學生,又或是我們,應擔當起或能擔當起一個怎樣的角色,在社會上能起到一個怎樣的作用。

無他,我認為學聯和學生組織能做的和應做的,就是在有限的資源和視野下,抱著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不得不為之的精神,為我們相信的價值、理想開闢出一條條新的道路,從而在當下社會林林總總的問題中,縫紉無限的可能性,期望引領社會走向一條更光明的路上。在有限的情況下編紉無限的想像,我想,這就是這一年來我對學聯的一個小總結。

同時,在傘運以後,學生和學聯的身位、在社會上的影響變得舉足輕重,每一個我們作的決定,均有可能影響甚至主導社會或運動未來發展方向,不論這方向是好是壞,是帶給人希望或是把人推向犬儒。因此,我們必須理解到自己在當下社會的角色和責任,下每個決定前都必須慎思而後行,並為自己下過的每個決定負責任。

最後,對於各個已順利上莊的各個學生會幹事以及來屆有意參選中央秘書處職位的諸位,我誠心感謝你們的決心和付出。在經歷過這樣的一年,和在如此高壓的社會氣候下,還決心上莊,殊不容易。希望你們都能和你們身旁的戰友們並肩同行,因為組織和同伴將會是你們在這艱難時刻得以繼續走下去的重要力量。加油。

【秘書處全年工作報告系列】常務秘書 鍾耀華 個人總結

不要小看學聯的力量,改變正在於各位的奮戰不懈。

卸任中大學生會會長後,因著各種原因之故,我並沒有參選學聯秘書處的職位。但是當我看見各院校學生會的朋友在面對校務與社會議題分身不暇之時,仍然堅持理念,不從眾多擾人的雜音,走屬於學生,屬於香港的出路,就感到羞愧。你們的擇善固執鼓勵了我參與學聯的工作,你們的包容讓我能以委任學聯常務秘書的身份與各位工作。我或許做得不多不夠好,但我所作的種種,功勞都屬於各位中央秘書處和常委朋友。

這樣的話,也許多餘。學聯從來是一個平台,將各個不同的院校學生會連結起來。這樣的連結之所以重要,在於有事起來,各方支援。一個恆常的溝通及合作平台令資訊互通及方便院校網絡承傳,省卻短暫議題結盟所需的磨合,這些都不是議題式的短暫合作所能達至。而這樣的合作關係,讓各位都有清楚的權責,合則來不合則罷,一旦有共識,就能迅速行動,壯大力量。一年之內,各位作過種種會被載入史冊的貢獻,回想過來,無一不是從細微的堅執開始,不為權貴所動,由學聯大大小小的會議準備與努力,最後辦起各樣的行動。當時看起來或許無用之事,構成新興的社會思潮,豐富了各自的生命,也改變了我生命的軌跡。

命運自主,說易行難。我們與社會整體的拉扯,個人內心的掙扎,要解脫談何容易。然而,真正的自由乃是痛苦的,逼使你在各種的角力當中,走一條或許異常的路;因為路是自己的選擇,一旦有誤必須承擔全責,無人可以為你解困。我們之所以艱難,在於勇敢面對自由所帶來的機遇與困惑。人本應自由,而自由或許痛苦,我們無須強求輕柔。面對挑戰,相信我們身邊的戰友,不要過份理會各種來自權貴的雜音;相信你們透過自由討論所得的結論,昂首行動,風雨同行。沒有外來者可以指引前路,因為,前路由各位所共同創造,不是他人。

此致,曾經被視為異見者,以及,所有茁壯強韌的,學聯人、香港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