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剛:對唐吉田律師捐款的感想

【新唐人2015年03月30日訊】吊照律師唐吉田大家都是知道的,他是今日中國人權律師的代表,是人權律師的一個象徵。唐律師多年來幾乎居無定所,背一個包到處奔波,沒有固定工作,更談不上穩定的收入,總是風塵僕僕,總出現在第一線。他是多年被打壓的對象,工作沒了,親人誤解,家庭離散,長期被監控,不能離境……

更困難的是他身體還有病,特別是去年從建三江受匪幫酷刑後回來,身體一直不好。之前我多次告訴他如果治療需要費用,千萬要告訴我們,身邊的律師同仁給他湊一點醫療費還湊不出來嗎?但他一再推脫。加之某醫院受到都知道的壓力和指令,拒絕醫治逼他出院,以後一直沒能徹底治療。直到現在除一些輔助保守方法外,還是沒能徹底治癒。

2015年3月28日得到他治病需要費用的消息,經他許可我在晚上8點多發出消息,希望大家能力所能及提供一些幫助,一時之間我收到的信息如井噴一般,2個小時以後收到認捐超過17萬元,3個小時後超過20萬元。

整個晚上直至29日,聽聞消息的朋友們綿綿不絕發信息給我,29日早晨8點,捐款超過24萬,這是醫院手術費的2倍,這是在我發出消息12個小時之內。

至此時此刻,30日凌晨5:53,所有捐款近30萬元。捐款的朋友之中,除律師之外有案件的當事人,也有某些體制之內的朋友,尊重他們的意思我沒有公布姓名,應該說多數人與唐吉田無一面之緣,與我無一面之緣。

在統計信息的同時我悲欣交集,數次淚下,公道自在人心,天不負唐,人心不負唐。漢有將軍李廣,司馬遷論李廣時提到一句諺語,「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還說李廣歿後「天下知與不知,皆為盡哀」,兩千多年以後對應唐吉田生病,天下知與不知,皆願襄助,仰望高天,悠悠夜空,雖時隔千載,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心一也。

蘇軾論及韓愈之命途多舛,說:「以謂人無所不至,惟天不容偽,力可以得天下,不可以得匹夫匹婦之心」,唐吉田一樣是命途多舛,生於這歷史轉型的時代,他不容於體制,不容於司法局、不容於律協,不容於各地的公檢法、國保、國安,這個某幫操控的體制可謂「無所不至」,無所不在又無所不用其極,體制視唐吉田如大敵,視他如首犯,打壓他、限制他、污衊他、酷刑他、孤立他……讓他陷於窮且病的困境。

但「力可以得天下,不可以得匹夫匹婦之心」,你們真的沒有得到人心,你們也沒能限制住人心,你們真的做不到。從這源源不斷的人名、信息來看,人心足以安慰悲觀失望的人。

有人心就有希望。想起了柏林牆,這有幾層樓高的柏林牆啊,這是「力可以得天下,不可以得匹夫匹婦之心」的明證,暴力分割了天空,囚禁了嚮往自由的人們,但無論多久,這牆還是被推倒了,如同列寧、斯大林、希特勒、卡扎菲、薩達姆的雕像一樣,都被拆毀了。

有人心就有希望,就一定會有自由,不是今天就是明天,不是明天就是後天,有人心,萬丈高的牢獄都可以被拆毀。這一點,我們知道,你們更知道。用李金星律師的話結束這一點感想:治療唐吉田律師的脊樑,挺起中國律師的脊樑!!!

陳建剛草草

2015年3月30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