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逃名單二號人物浮現 王岐山面臨挑戰

【新唐人2015年03月29日訊】 近日,海內外媒體紛紛熱炒北京當局正大力推進的海外追緝逃亡貪官的消息。海外更大膽推測,王岐山此次親赴美國最急於追回的人物就是令完成郭文貴。有輿論稱,被外界稱之為「救火隊長」的王岐山能否順利把令、郭二人帶回中國,是他正面臨的一大挑戰。

近期,從爆料中共中央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的胞弟令完成手握「政治核彈」潛逃美國,到熱炒王岐山即將訪美,與美方討論「獵狐」具體事宜,再到最近輿論「風暴」聚焦北京「政泉控股」幕後老闆郭文貴會否成為追逃對象,中國大陸的「連台好戲」,讓海內外中文媒體的輿論溫度正在迅速攀升。

近期,郭文貴遭到了陸媒、港媒與海外中文媒體的集體「大圍剿」。

早在今年2月11日前後,大陸門戶網站搜狐就曾經發表一篇名為《起底郭文貴「政商帝國」》的文章,但隨後遭中共宣傳部的全面刪除。

3月24日,陸媒《稜鏡》發表長文《郭文貴與他的神秘「盤古會」》,再次起底郭文貴當年與政法系高官黑、紅兩道通吃的內幕。

3月25日,財新網發表《特稿:郭文貴圍獵高官記:從結盟到反目》一文,詳述郭勾結中共政法系高官「黑吃黑」,濫用公權力為自己攝取巨額財富的內情。郭與中共眾多高官從相互勾結結盟以掠奪驚人巨額財富,到互相為爭奪利益而反目成仇的內情,以及郭勾結政法系高官利用國安公權力來打擊他們在政、商兩界的競爭對手的黑幕。其中,有關郭文貴為報復拒絕批地的北京市前副市長劉志華,設計錄下後者的性愛視頻舉報將其扳倒,在這塊地上建起了「盤古大觀」,並以此為中心建立以國安部前副部長馬建等為核心的政商關係網等等頗具戲劇色彩的情節,均被詳細曝光。

另有媒體報導稱,郭文貴在2013年12月被中紀委約談後即逃離中國大陸,2014年底曾在英國停留,現在又逃到美國並在美國策划了一系列旨在討好中共的舉動,其中包括2015年1月22日,以特快郵件向中紀委遞交了一份檢舉信,在信中舉報已落馬的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向其索取4,500萬美元等。

近日,美國國務院已公開證實北京當局向美方已遞交了一份有100名外逃貪官的名單,並鼓勵中方呈交更多證據。有輿論稱,手中擁有所謂「政治核彈」的令計劃胞弟令完成及北京「政泉控股」幕後老闆郭文貴均在這份「優先名單」當中。而與眾多中共高官結盟、攫取巨額財富的郭文貴被指是追逃名單中的「第二號」重頭人物。

中共最高檢反貪總局局長徐進輝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透露,中方已向美國提供了一份追逃「優先名單」,請求美國協助追捕。據稱,此次優先追逃的嫌犯涉及以下幾個關鍵要素:第一,貪官或涉嫌者挪用公款的國企高管;第二,嫌犯基本確定在美國;第三,可能涉及有海外資產;第四,事關重大需要緊急追逃。

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發文分析,當前中美之間並沒有引渡條約,因此追逃、遣返的合作有很大的限制。也有輿論指出,美國認為中國的法制水平不夠是其目前還不願意與中國簽訂引渡條約的一個重要原因。因此,如何開闢海外反腐戰線,能否順利將令完成和郭文貴這兩個一、二號重頭人物捉拿歸案,是王岐山正面臨的一大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