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深圳書記背景特殊 胡春華接習近平秘密任務

【新唐人2015年03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現任廣東省委常委、省委副書記、省政法委書記的馬興瑞出任深圳市委書記一職,外界並不感意外。馬興瑞之所以被習近平看中,就是因為他非「廣東幫」身份。馬興瑞入主深圳被詮釋為習近平意欲打破南粵官場的廣東幫山頭。而中共十八大後就空降到廣東的省委書記胡春華,便受命習近平要剷除「廣東幫」。

猜測了半年之久的深圳市委書記的人選終於塵埃落定。深圳特區報官方微博3月26日下午報導,經過中央批准,馬興瑞任深圳市委書記;同時免去王榮的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職務。而王榮已於今年2月當選廣東省政協主席。

現年56歲的馬興瑞,山東鄆城人,哈爾濱工業大學一般力學專業博士研究生畢業,曾長期在航天領域工作,去年始南下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

香港《經濟日報》分析,外界對馬興瑞這次以非「廣東幫」身份,接掌深圳市委書記並不感到意外。

2013年,馬興瑞空降廣東,擔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接替轉任廣東省政協主席的朱明國。馬興瑞毫無「廣東幫」背景的身份,在當時已經引發一以「廣東幫」為主的廣東官場的關注。

習近平意欲剷除「廣東幫」 清洗江派勢力

廣東一直存在強烈的山頭主義,廣東政壇歷來被認為異常複雜,幫派林立,有粵府幫,客家幫和潮汕幫,更是江系人馬長期把持的重地,猶如〝狼窩。所謂本地「廣東幫」對於中央的政策,有怠慢之嫌。港媒曾分析,習近平早就想借反貪浪潮,順勢整治廣東的山頭主義,令這個大陸經濟第一大省更緊貼中央政策指令。而空降到廣東的省委書記胡春華,便受命剷除「廣東幫」。

胡春華上任以來一直深感「廣東幫」對其施政阻力重重,據傳其曾向習李提出辭職,被受到安撫。

港媒透露,胡春華去年5月開始三度向中央反映,期望中央增派幹部強化權威。習近平即欽點工信部副部長馬興瑞南下擔任省委副書記,為廣東領導班子調整做準備。習近平還提出,要一查到底,將陳年老賬徹底結清。

去年6月27日,廣東省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被帶到北京調查。10月14日,海外媒體曝出原中共廣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林存德被中紀委押上北京調查。同一天,大陸多家媒體均報導了深圳市委常委、市政法委書記蔣尊玉13日下午被廣東紀委毫無預兆帶走的消息。11月28日,中紀委網站公佈,廣東政協主席朱明國接受調查。廣東官場一系列的震動,廣東幫勢力幾近消解。

今年2月15日下午開始,大陸新浪微博熱傳,前深圳市委書記,江澤民情婦黃麗滿被中紀委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