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赴美抓人「優先名單」都有誰?

【新唐人2015年03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明志綜合報導)日前,中共最高檢反貪總局局長稱,中方向美國提供了一份追逃「優先名單」,請求美國協助追捕。關於這份名單上都有哪些中共官員引起外界關注。據外界猜測,手中擁有所謂「政治核彈」的令計劃胞弟令完成及北京「政泉控股」幕後老闆郭文貴均在這份「優先名單」當中。

大陸媒體消息說,中共最高檢反貪總局局長徐進輝透露,中方已經向美國提供了一份追逃在美逃亡貪官的「優先名單」,請求美方協助追捕,名單上的人都藏匿在美國。根據徐進輝提供的線索,此次優先追逃的嫌犯涉及以下幾個關鍵要素:第一,貪官或涉嫌者挪用公款的國企高管;第二,嫌犯基本確定在美國;第三,可能涉及有海外資產;第四,事關重大需要緊急追逃。

此前多家媒體報導,令完成已逃到美國,並且手握「高層機密」要挾中南海,要求當局停止對令氏家族不利的處置。

有關消息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此次赴美,將與美方討論「獵狐」具體事宜,打擊外逃貪官,極有可能包括遣返令完成。不過,目前王岐山訪美和令完成逃美的消息都未被中共官方證實。有分析認為,從官媒釋放的一些消息來看,已間接證實令完成滯留美國。

海外媒體及時事評論人士大多認為,請求美國協助優先追逃名單的第一個人,應當就是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

第二個人,便是郭文貴。日前,大陸媒體紛紛起底神秘商人、北京「政泉控股」幕後老闆郭文貴,與中共眾多高官從結盟到反目的過程。陸媒的文章稱,其目前仍在海外。報導還暗示郭文貴舉報了曾與其關係密切的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並導致其落馬。

其次,近日有消息稱,中儲糧潛逃官員喬建軍的前妻趙世蘭於3月17日遭美國聯邦當局拘捕。據新華社報導:美國加州聯邦檢察官3月21日對外披露,攜3億元人民幣贓款潛逃美國的前中儲糧官員喬建軍及其前妻趙世蘭,被控以欺騙美國聯邦官員的手段取得投資移民簽證,並將在中國的貪腐所得轉移到美國,觸犯了轉移竊盜所得、移民詐騙、洗錢等罪名。趙世蘭已經被美方逮捕,喬建軍依然在緝拿中。

2001年,中共最高檢察院曾公布,有4000多名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攜公款50多億元在逃;公安部2004年的統計資料表明,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有500多人,涉案金額逾700億元;審計署發布的消息稱,截至2006年5月,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有800人左右,直接涉案金額700多億元人民幣。

還有公開資料顯示:自2000年底最高檢會同公安部組織開展追逃以來,至2011年,檢察機關共抓獲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18487名。2010年1月8日,中紀委副書記李玉賦在中央紀委監察部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通報消息:近30年有4000官員外逃,人均捲走1億人民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