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炫富所致?社區熱議華人區失竊(下)

【新唐人2015年03月26日訊】針對洛杉磯華人聚居區不斷曝出入室盜竊案和搶劫案的消息,社區人士認為,最關鍵的,是華人要加強社會參與感,不要怕事,要給政府施加壓力,同時也要在行為上盡量入鄉隨俗。

亞凱迪亞市長鄂志超:「華人可以互相團結起來,互相多照顧,最好不要自己一個人出去。」

前洛杉磯縣檢察官、刑事律師張耀元:「華人不太管社區的事,他們說,我不想給警察打電話,我只想息事寧人,罪犯抓住了,我也不想出庭作證,我覺得這給罪犯們發出了錯誤的信號,我們應該更多的參與關心社區的事。」

警察則表示,亞凱迪亞市警力只有70人,居民卻有好幾萬,因此民眾提高警惕,發現異常情況立即向警察報告就變的非常重要。

亞凱迪亞警察局Roy Nakamura中尉:「我們剛剛抓了三個人,就是因為鄰居給我們打電話,他們報告我們說,有三個人在前門敲門,發現沒人來開門時,他們就到後院去了。鄰居向警察報警,我們趕到,把三個人抓起來了。」

作為民眾也應該向政府和警察施壓,要求他們保障民眾的財產安全。

前洛杉磯縣檢察官、刑事律師張耀元:「我們應該讓警察、市政府、市議員知道,我們是社區的一員,如果社區有問題了,我們不會閉眼不管,我們會向你們反映,作為民選官員,我們希望你們有所作為,不然下次我們就不選你了。」

當然,在家裏安裝防盜系統,購買財產保險,也是辦法之一。

富達保險公司經紀人游蕙綾:「其實就是要裝保全(系統),真的進來的話,家裏的財產都是有保險的話,你就讓他偷吧,就等於繳一個保護費,那一天可能也就幾塊錢,可是你完全沒有這方面的煩惱,有人要搶你,就拿走吧,大家平安就好了。」

也有人認為,新移民來到美國後,行為方式沒有做到入鄉隨俗,甚至有意炫耀自己的財富,也是使有的罪犯專找華人下手的原因之一。

移民律師周正烜:「譬如說一個年輕人,他在讀高中的話,開著一臺非常拉風的跑車,超跑,這樣的話引起大家的注意,表示他家裏可能就比較有錢,如果大家想要搶錢的話,就會注意到他的身上去。」

偷竊和搶劫案頻發的負面報導,無疑會影響城市的聲譽,面對這種情況,很多人覺得很無奈。

亞凱迪亞市長鄂志超:「當然對每一個城市都會有負面影響,對不對?但是你要知道,你要到哪裏去?你告訴我,你到哪個城市最安全?」

是啊,到哪裏去安全呢?古人講,『境由心生』,『相由心生』,也許只有找到治安變壞的真正原因,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

新唐人記者曾錚洛杉磯亞凱迪亞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