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共中紀委如何帶走涉案官員

【新唐人2015年03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自中共十八大以後,王岐山主管的中紀委成為負責調查、抓捕中共官員的專門機構。那麼中共中紀委是如何帶走涉案官員的呢?近日成為媒體關注的話題。

從中共官員被調查後爆出的消息歸納,落馬官員在何地何時被帶走以及被帶走的方式,可看出背後的深意和考量。

3月24日,署名王滔的一篇「紀委喜歡在哪裡帶走涉案官員?」的文章說,事實上,在(中共)紀檢部門的辦案過程中,將官員帶走只是一個調查步驟。(中共)紀委工作人員通常會依據辦案需要,採取適當的方式將涉案官員帶走調查。

其中,在家中、單位被帶走最常見。在工作單位被帶走的,往往是上班期間,在家中被帶走的,通常是在晚上。在辦公室或者家中帶走官員,講究的是「突然性」,涉事官員在事前不易發覺,能較大程度低保證帶走不落空。

例如:2015年1月4日下午,南京市原市委書記楊衛澤正在主持南京市委常委民主生活會,會中接到了來自省委一位官員電話,通知楊去省委開會。

「市裡會議休會後,楊給幾個應該一起去省里參會的人打了電話,在得到確定的消息後,楊衛澤在辦公室抽了十五分鐘的煙。在省委,楊發現中紀委的工作人員後,立刻做出向窗戶跑欲跳樓的舉動,不過被摁住了。」

同一天,楊衛澤的妻子、秘書,以及紅顏知己余敏燕(時任無錫新區宣傳部部長)也被紀委工作人員帶走。

另外,2013年5月11日下午,在中共國家發改委大院,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與妻子被中共中央紀委工作人員帶走。

會議現場被帶走

在會議現場直接將涉案官員帶走,對於親眼目睹的其他官員無疑有震撼效果。

例如:2014年3月21日,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在山東出席一場有關水利方面的會議,在會議現場,姚木根被帶走。

2014年6月27日下午,原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正在省委開會,會議剛進行一半,被中紀委辦案人員從會場將其帶走調查。

外出途中被帶走

在外出途中帶走,對於辦案的穩妥性較有利,帶走對象處於孤立狀態,辦案阻力較小。

例如:有消息稱,2012年12月2日,時任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被中共中紀委從北京首都機場帶走的。多人提及了紀檢人員出現後李春城的第一反應,「要求上廁所,並試圖摳出一張手機卡扔掉」。李春城之後成為中共十八大後第一個落馬的副省級官員。日前已被湖北檢查機關提起公訴。

再有2014年4月初,時任中共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申維辰出席中共江西省科協第七次代表大會。4月12日,他從南昌返回北京,一下飛機就被中紀委帶走。

文章說,「帶走」,也是一場追逃。有一些官員,被查前已有察覺,選擇逃跑,與辦案人員鬥智,被控制的場景非常戲劇化。

逃跑途中被帶走

2013年8月,天津燃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金建平察覺風聲不對,立即做了「最壞打算」,打算出逃境外。

金建平準備好移民材料、伺機出逃的同時,為應付調查,特地召集與其關係密切的私營老闆,訂立攻守同盟;另一方面,他把名下的一處可能會「暴露」的房產過戶給了自己的親戚。

2013年8月30日,金建平以公務名義從天津前往香港。不料,在機場被攔下了。

得知自己被限制出境,金建平不敢留在機場,對機場工作人員謊稱,有東西忘拿了,匆匆逃離。慌亂之中,連行李落下都沒發覺。而正是在被他「遺忘」的行李中,辦案人員發現了他準備移民的相關材料和一些細軟。

逃離了機場,金建平不敢留在天津,逃竄到了河北省香河縣,並用別人名義租了一間房,準備先「避避風頭」。

2013年9月3日,辦案人員在出租房附近發現一名老漢,「戴著破帽子,蹬著三輪車,車上載有兩個旅行包」。辦案人員發現老漢正是金建平。而三輪車裡的兩個旅行包內,放著150萬元現金。

文章最後說,對於官員來說,一旦涉及貪腐,不管是在單位,還是在家中;也不論是在會議現場,還是在旅行途中、逃亡路上,都可能有紀委人員在等候,最好莫伸手。

外界評論認為,在中共體制下不伸手不可能,那個體制就是腐敗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