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鹽城挖出大量唐宋古錢幣村民哄搶

【新唐人2015年03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明志綜合報導)3月21日上午,江蘇鹽城市鹽都區龍岡鎮一清理河道的工地上,大型挖掘機挖出了一堆銅錢,周圍許多村民聞訊後紛紛趕來挖掘「淘寶」。據不完全統計,挖出的銅錢有兩三百斤重。博物館考古專家發現都是唐宋時期的古錢幣,屬於文物,警方封鎖現場並追繳古錢幣。

小河溝發現古錢幣遭哄搶

現代快報報導,發現古錢幣的地點位於江蘇鹽城市鹽都區龍岡鎮一條小河溝兩側,路東側的小河溝有6米左右寬。21日上午10點多鐘,一台整理河溝的大型挖掘機在滿地都是沙土的小河溝里清淤河道,突然挖到了一個破損的泥罐子,罐子里全是古銅錢。當地群眾知道後,紛紛前來圍觀。

不少群眾爭相赤手在沙土裡扒尋寶物,兩側都是用工具挖掘的村民,有的村民甚至捲起褲腳,拿上鏟子、漁具、斗笠等工具,在河溝里「淘寶」,不時將找到的銅錢放進準備好的袋子里。許多古銅錢都散落到村民手中。

「一共有兩三百斤,可能是古廟裡的。」據儲巷村一些年紀較大的居民介紹,早在很久以前,出土銅錢的地方附近曾經有一座古廟,後來廟被毀了,估計這些古銅錢就是廟裡留下來埋在沙土裡的,「2007年時,幾乎在同一個地方,也挖出來過一部分銅錢。」

唐宋時期古錢幣是文物

這些古銅錢有的還很完好,字跡依然十分清晰,有的上面印有:開元通寶、祥符元寶,還有的是:政和通寶、太平通寶,絕大部分銅錢已經銹跡斑斑,有的甚至粘在了一起,無法識別上面的字跡。

現代快報報導,在網上搜索發現,這些銅錢都是唐宋時期使用的古錢幣。「開元通寶」為唐代貨幣;「政和通寶」為北宋徽宗政和年間鑄造;「祥符元寶」為北宋錢幣。

鹽城市博物館考古部副主任趙永正也趕到了現場,他發現這些錢幣幾乎都是唐宋時期的。「按照規定,超過100年的就是文物,而且無主的地下埋藏物屬於國家所有,任何人不能私自侵佔。」趙永正認為,這些古錢幣可能是古代陪葬品,年代久遠當然都是文物。

趙永正立即通知了有關部門,警方立即趕赴現場拉起了警戒線,制止了「淘寶」行為。隨後,區、鎮文化部門的同志也隨即趕來,在沙土中收集這些剩餘的古錢幣。「文物部門要清理一下現場,警方也要加強保護,組織人力進行追繳。

趙永正表示,經過初步研究,這些古錢幣以唐宋為主,屬於錢幣窖藏,大概是在南宋初年埋入地下,這對研究鹽都區和龍岡鎮當地的人文歷史有一定的價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