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惹怒習近平?曾慶紅前秘書闖禍後即捧習理論

【新唐人2015年03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今年中共兩會上,中共前副主席曾慶紅的秘書施芝鴻3月5日在回答記者問題時發飆,為外界把清朝大貪官慶親王坐實到曾慶紅身上極力辯解。3月7日晚,施芝鴻接受《環球人物》雜誌記者的採訪時,又高捧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新出爐的「四個全面」理論。分析指,在眾所周知習王要對曾慶紅以及江澤民動手,並以「慶親王」為引子進行輿論鋪墊之際,施芝鴻卻猛然跳出來,妄加評論,已然惹怒習王。施芝鴻即使事後急忙補救,估計對前「恩主」曾慶紅和他自己也作用不大。

中共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鴻在今年的兩會可謂是大出風頭,成為焦點之一。

3月5日,施芝鴻在回答記者有關反腐打老虎的提問時,針對兩會前夕,中紀委網站的一篇文章引發海內外輿論熱烈討論「慶親王是誰」,施芝鴻憤怒斥責海外媒體「大做文章,競相猜謎,是違背新聞職業倫理」,並稱「舉國競猜慶親王可笑之至」等等。

財新網3月5日在顯眼位置刊登了《施芝鴻:打大老虎不是以傳說為依據》這篇文章。讓人浮想的是,文末專門還附上介紹:施芝鴻,曾任上海市委政研室處長,……中共中央辦公廳曾慶紅同志秘書、中央辦公廳調研室政治組長、副主任,2007年1月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3月19日,《環球人物》雜誌刊登了3月7日晚對施芝鴻的採訪報導,內容主要是解讀習近平的「四個全面」。

兩會前夕,2月份,習近平在中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開班式的講話中,首次把這「四個全面」推出,施芝鴻認為,習近平的「四個全面」已經被定位於中共中央的戰略布局。

在採訪過程中,施芝鴻對「四個全面」大加讚譽,並稱「四個全面」長期管用,能管兩個百年。對「習理論」的高捧,盡顯施芝鴻對習近平的阿諛奉承之態。

觀察者分析,施芝鴻曾經是曾慶紅的秘書,仕途與前恩主的命運掛鉤,此刻出面為曾慶紅辯解,如果曾無事,此舉將大大討得曾慶紅的歡心;反之,曾若出事,其自身難免覆巢之痛。因此,施芝鴻冒著得罪習近平的危險,在兩會上破釜沉舟,大發謬論。而且,可以猜測,施芝鴻也只是江曾的傳聲話筒。

施芝鴻未料及的是,他的這番為曾慶紅辯解的話,掀起軒然大波,他意識到自己闖了大禍。不用等到前恩主出事,自己都恐怕難保。

分析指,不過,《環球人物》對施芝鴻的採訪,是否為刻意安排,也許未必。但施芝鴻在闖禍之後,在談及習近平理論時,想必經過一番仔細考量,要在此時彌補自己的「過錯」,如何將讚譽習近平的言辭說的滴水不漏。見風使舵本來就是中共體制內官員安身立命的救命稻草。

不過,觀察者認為,習近平要打下江曾已經是勢在必行,並且正在實施當中,施芝鴻無論為其辯解,或捧習近平,無法解決深陷危機的曾慶紅。而他如果言語不慎,對習近平處理曾慶紅表示不滿,那把自己搭上也未可知。

中紀委暗喻大清「裸官」慶親王是曾慶紅

中紀委網站2月25日上刊發了《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這篇文章,因此海外輿論界引發一場大競猜。輿論猜測,「慶親王」諷刺的是江澤民嫡系、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並說新年伊始中紀委要借這篇文章喻指「曾經的慶親王太紅了」,非常直白地點出曾慶紅大勢不妙。

英國《金融時報》則指出,迄今,最多的猜測是曾慶紅,他是江澤民的左膀右臂,以及現代中國最有權勢的政客之一。

大陸社交媒體上許多直指曾慶紅的評論沒有被刪除,這也被許多人當作猜測正確的證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