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塔尼亞胡獲勝 伊朗核談判繼續

【新唐人2015年03月22日訊】新聞週刊(467)以色列國會大選結果出爐了,選舉結果由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Likud Party)獲勝,內塔尼亞胡第四次出任以色列總理。不過,他最盼望的白宮的祝賀兩天後才收到,而且在祝賀之餘,歐巴馬還警告說,美國將從新評估與以色列的關係。與此同時,伊朗核談判繼續進行。但週五剛剛恢復的美國與伊朗的核協議談判,因為伊朗總統魯哈尼的母親去世而推遲到下週。

白宮發言人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週四致電內塔尼亞胡,祝賀他再次當選以色列總理,同時表明,巴勒斯坦建國是美國二十年來的外交政策基礎,也是歐巴馬中東政策的主軸。

鑑於內塔尼亞胡在週二大選前說,在其任內不會有兩國方案,等於否定了自己與美國先前達成的共識,歐巴馬警告說,美國將重新評估美以關係。

內塔尼亞胡長期支持兩國方案,但為了贏得更多選票而突然轉向,承諾繼續在被佔領地區修建定居點,反對成立巴勒斯坦國,以聯手極右勢力。

不過,內塔尼亞胡很快改口。週四,他在美國NBC電視臺訪談節目中解釋說,他不是要改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兩國共存的長期政策,只是想要一個持久和平、沒有哈馬斯激進組織、非軍事化的巴勒斯坦國,但現在條件還不成熟。

內塔尼亞胡強調,以色列是美國最堅定的盟友。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我覺得以色列與美國的關係牢不可破,總統(歐巴馬)和我都這麼認為。」

除美國之外,歐盟以及聯合國都曾敦促內塔尼亞胡繼續「以巴兩國」的解決方案。

對於兩國方案,美國紐約的猶太人社區也表示支持,並希望美以關係回覆正常。但他們認為這不只是以色列單方面的問題,更要看巴勒斯坦一方的情況。

美國猶太人社區主任 JASON ISAACSON:「我希望我們回覆從前那樣。有些顯然不只在於以色列政府,更在於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他們對兩國方案表現的非常矛盾。我們應該回到這個(兩國方案)方向。」

除了「以巴兩國」問題,困擾以色列與美國關係的還有正在談判中的伊朗核協議。

內塔尼亞胡3月3號在美國國會演講中,對伊朗核協議提出批評。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這個協議有兩個主要讓步,一個是保留了大部分伊朗核項目,二是對該項目的限制期限是十年。所以說該協議很糟糕。它沒有阻止、反而鋪平了伊朗走向核爆之路。」

內塔尼亞胡堅持對伊朗實施制裁,反對讓步。

而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在積極推動伊朗核談判。美、俄、英、法、德、中六國,計劃在3月31日前與伊達成一項框架協議,以削減伊朗核活動至少10年,來換取逐步結束對其製裁。

歐巴馬表示,目前與伊朗的核談判雖有進展,但分歧仍在。同時,美國也不希望失去以色列的支持,這更增加了談判的難度。

撰稿:易聞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