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 曙光中困難重重 美伊核談判詳解

【新唐人2015年03月21日訊】近日,美國伊朗之間的核談判已經進入衝刺階段,如果達成,將會對中東局勢帶來歷史性轉變。那麽這次談判還有那些障礙,又有多大可能實現呢?請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帶來的分析報導。

要想製造核武器,伊朗需要兩種東西,一種是名叫鈾的核燃料,另一種是提煉鈾的離心機。因此,如何控制伊朗的核燃料和離心機就成了本次核談判的根本問題。

美國爲首,西方國家想要的是將伊朗現有的離心機銷毀40%,並設立嚴格的監管機制,保證伊朗無法在短期內提煉出製造核武器的燃料。而作爲補償,國際社會將放寬一部分對伊朗的制裁,使伊朗可以在經濟上喘一口氣。

理論上說,如果本次談判達成,對美國是很有利的,因爲美國不僅能夠不費一兵一卒地解除一個心腹大患,而且可以促使伊朗進行經濟和政治改革,有利於中東地區和平。

但在談判達成之前,雙方還有一系列的技術和政治分歧需要解決,比如到底要銷毀多少離心機,或者從甚麽時候開始放寬經濟制裁,都需要在本月31日前找到答案,否則談判就將再度擱淺。

美國情報部門推測,目前伊朗有不到一萬臺離心機,如果全部開始提煉核燃料,可在兩、三個月之內製造出一顆核彈,對中東地區絕對是個威脅。所以美國希望將伊朗的離心機數量限制在六千臺左右,這樣就可以把伊朗製造核武器的速度推延到一年以上,而整個協議會維持至少十年。

對於美國所提出的要求,伊朗表示基本可以接受。但伊朗的條件是保留相對先進的離心機以供電力和科學研究使用。同時要求西方儘快放寬經濟制裁,這是目前雙方面臨的最大障礙。

在此之外,美國共和黨的阻撓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成功連任也爲本次談判增加了不少困難。現在,歐巴馬總統需要一方面給國會立法空間,讓他們加入到外交談判中。另一方面,要平衡與內塔尼亞胡的關係,使美國不會失去以色列的支持。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美國與伊朗達成協議的難度還是相當的高,對此我們將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