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炎黃聯誼會受阻 楊繼繩未知收編事

【新唐人2015年03月20日訊】北京的政論雜誌《炎黃春秋》,原定於3月18號舉行一年一度的新春聯誼會,突然遭到中共安全部的禁令而被迫取消。外界表示,中共安全部門的做法屬於違法行為。最近有傳言說,中共中宣部有意「收編」體制內的異端聲音,準備將《炎黃春秋》收歸旗下。但是副社長楊繼繩表示尚不知情。

炎黃春秋》雜誌原定於3月18號,在中國科技會堂舉行一年一度的新春聯誼會,因中共安全部的有關禁令而被迫取消。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胡啟立、前中共副總理田紀雲、毛澤東的前秘書李銳等一批退休高官,都無法出席,100多人受到影響。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在接受美國《大紀元新聞網》採訪時,生氣質問,中共安全部門有甚麼資格與權力禁止公民聚會?這是「依法」作出的決定,還是「非法」作出的決定?當局所稱的全面「依法治國」,是否包括安全部門?

鮑彤表示,作為一個局外人、一個公民,聽到這個情況,聽到別的公民受到安全部門侵犯權利,自己感到非常憤慨。

報導還披露,原北京中央黨校的科技局長杜光,在社交網站上連續兩天發佈微博,表示不滿,他認為自己和其他一些老人,被當作「維穩」對像,剝奪見面的權利,太不可思議。杜光並要求徹查中共安全部門濫用權力的瀆職行為。

此外,《自由亞洲電臺》3月18號的報導說,《炎黃春秋》的成員今年一月聚會,收到消息指,中宣部有意將雜誌收歸旗下,以何種形式則未有定案。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表示,收編一事,雜誌內部意見不一,並出現反彈,不排除要以停刊的方式抗議。

《新唐人》記者就此事向《炎黃春秋》副社長楊繼繩求證,楊繼繩表示尚未聽說。

炎黃春秋副社長楊繼繩:「沒有聽說。不知道。中宣部收編到哪裏去?把《炎黃春秋》收編到甚麼地方?」

日前,95歲的人民出版社原社長、總編輯曾彥修去世,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共政治局常委贈送了花圈。港媒披露,曾彥修在去年9月《炎黃春秋》雜誌更換主管部門時,曾聯合另外五名老幹部寫信給習近平,希望給予更多自主空間。習近平對此有所回覆。

楊繼繩:「沒有聽說具體內容。只聽說有批示。內容我不知道。」

楊繼繩透露,《炎黃春秋》的編製從一月份開始,已經從炎黃文化研究會,變更到文化部下屬的一個單位。

儘管編製改了,但是《炎黃春秋》雜誌社的人員仍然堅持原來的編輯方針。雜誌出了三期,外界反應較好。

其中一篇題為《我認識的貪官王守業》的文章,一度在網上掀起軒然大波。文中披露了中共原海軍副司令員王守業一些鮮為人知的內幕,暗示王守業是靠其老鄉、中共軍委辦公廳主任、現任總政治部副主任、江澤民的大秘賈廷安一手提拔。

這篇文章上網數天後被上級要求拿下,但是主管部門並未過多批評。

楊繼繩:「拿下來,網上已經放了好幾天了,已經傳播開了。紙媒已經發行完了。所以拿不拿下來影響不大。」

《炎黃春秋》於1991年創刊,習近平父親習仲勳曾稱讚雜誌「辦得不錯」。但中共當局曾多次整頓《炎黃春秋》,刪稿、人事整肅,以及網站關停等事時有發生。評論人士認為,《炎黃春秋》溫和的「異端」聲音,對中共體制內的人士有一定影響力。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