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儲糧潛逃官員夫婦在美被起訴

【新唐人2015年03月20日訊】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中儲糧)潛逃官員喬建軍和他的前妻趙世蘭,因涉嫌移民欺詐和洗錢,日前遭到美國聯邦法庭起訴,趙世蘭被當庭收押,喬建軍目前仍然在逃。

根據美國司法部公布的起訴書,3月17號,中儲糧周口直屬庫原主任喬建軍和他的前妻趙世蘭,被控通過欺詐獲得美國投資移民簽證,並通過洗錢在華盛頓州購買房產。趙世蘭在華盛頓州紐卡斯爾被捕,喬建軍目前在逃。

17號下午,趙世蘭在西雅圖的聯邦法庭應訊,被當庭收押,不得保釋。起訴書指出,兩人用於洗錢的資金與在中國河南省周口侵吞的公款有關。

據報導,2011年11月,喬建軍和趙世蘭攜帶3億多元人民幣潛逃國外。經河南省檢察機關查明,喬建軍與糧商勾結,讓糧商銷售糧庫中的儲備轉換糧,或虛報收購數量,騙取糧食收購款項和差價補貼,合計共2.37億元未入糧庫帳戶,並經地下錢莊流出境外。

起訴書還說,趙世蘭從2008年開始申請投資移民,而喬建軍和她早已在2001年離婚。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至少犯了兩個法,第一,用貪污錢來非法洗錢,在美國洗錢,那你就犯了法了,洗錢犯罪。第二,用假名義、假公司來投資移民,並且那個女的,太太已經離婚將近10年了,他們說是夫妻,一起要來移民,所以這兩個就犯了美國的法。」

起訴書中記載了資金從中國通過香港、加拿大轉移到美國的路線。負責調查和起訴本案的華裔聯邦檢察官程樂其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從中國開始,轉移了至少一千萬元人民幣,有可能更多,但本案只關注這一部分。」

趙世蘭20號會再度出庭,她的辯護律師戴維斯拒絕評論,但承認將面臨挑戰。如果趙世蘭的罪名確定,她可能面臨長達35年的刑期。

美國調查人員表示,這個案子得到了中共最高檢和公安部的協助。程樂其沒有透露中共提供協助的細節,但他指出,從他多年前偵辦前中國銀行開平支行行長挪用巨額公款案,和這次的喬建軍案,可以知道,美中兩國之間處理類似案件已經有「渠道」。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他申請美國移民的時候有一項審查的關卡,你這個人必須是乾淨的,你外面也沒犯過罪,然後你所申報的那些材料都屬實,當然他不一定就在美國調查你,他可以聯繫在中國的那些關係,去調查這個人以前的那些事情。」

伍凡:「這個錢的來路是不是貪污來的,就證明這一點就夠了,其他沒有更多的合作,因為中國和美國之間,司法部門沒有簽訂合作的協議條約,也沒有引渡的條約,沒有共同辦案的條約。這個單純的是一個美國案子,外國人在美國犯罪,要美國判刑,就這樣。」

那麼,這個案件是否會對中共貪官移民美國起到嚇阻作用呢?

伍凡:「有的利用洗錢方法,有的人不用洗錢方法,他錢也可以進來,反正各個人的路子都不一樣,有很多很多渠道,我不認為對中國現在反腐敗會起到甚麼樣的阻嚇作用。」

石實:「因為他總有辦法,他可以先拿到移民的綠卡之後,然後那些錢再源源不斷地進去,這個你就沒辦法。」

中共公安部官員去年8月曾指出,目前在美國,約有150多名中國經濟犯罪嫌疑人在逃,其中多數是貪官或貪污嫌疑人。中共官方估計,截止到2012年,貪官捲走的贓款和資產高達一兆美元。

3月17號,英國《金融時報》透露,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正準備訪美,可能就引渡外逃貪官問題與美方磋商。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認為,喬建軍這個案子是一個單一的案例,從這個案例上,要說美國政府在配合中共當局的反腐運動,暫時還看不出來。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