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市府副秘書長被查 傳涉江綿康

【新唐人2015年03月19日訊】中共「兩會」剛剛結束,又有多名官員接連落馬。這一次,「反腐」矛頭對準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大本營上海。外界盛傳的江澤民之子江綿康的馬仔——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戴海波,日前被中紀委宣佈調查。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當局「反腐」已經向江澤民家族逼近,或許預示著上海將會掀起更大的風暴。

3月17號下午4點30分,中共上海市紀委官方網站通告,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前上海自貿區副主任戴海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中央紀委官網在10分鐘後轉發了這一消息。

雖然戴海波成為了近年來上海罕見的高級落馬官員,但一些時政觀察人士對此似乎並不感到意外,甚至早有預料。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關於戴海波被查,我認為釋放的信號是很清楚的,這個應該是習近平、王岐山即將在江澤民的大本營上海進行『打虎』的一個開端了。」

戴海波是江蘇人,自上海交通大學畢業後,一直在上海官場任職,曾任上海團市委副書記、南匯區委書記、浦東新區常務副區長、市經信委主任等職。2013年,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力推的上海自貿區成立,戴海波出任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是自貿區的實際領導人。

據大陸媒體披露,去年9月,上海自貿區在成立將滿一週年前夕,戴海波突然被免去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一職,只保留了市政府副秘書長的職務,對於免職原因,上海市官方只是曾對外聲稱,這屬於「正常的人事調整」。

當時外界盛傳,戴海波的前妻長期舉報他在主政上海浦東新區期間各種違紀行為,其中涉嫌腐敗和多個征地、拆遷項目,以及擁有多套房產等等。而更進一步的說法則是,戴海波的上述貪腐違紀行為,大多和江派地方要員韓正以及江澤民的次子江綿康有關。

唐靖遠:「戴海波是上海第一個被查的副廳級官員,就算是級別比較高的了,同時這個人是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密友,同時也是江澤民次子江綿康馬仔,戴海波在上海自貿區擔管委會任常務副主任的職務,就是韓正推薦任命的。」

此外,在戴海波去年被免職當天,有香港媒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已經在上一週秘密抵達上海,但不清楚他此行目的。而中紀委中央巡視組早已在此之前兩個月入駐上海。因此當時有分析認為,戴海波很可能是被王岐山拿來做了向江綿康動手的「試刀石」。

唐靖遠:「上一次中紀委進駐上海,戴海波就被舉報了,但當時只是給戴海波免去了自貿區管委會的職務,這個背後的真正的原因其實就是因為韓正的死保。所以這一次戴海波被調查,他實際是涉及到上海高層的一個案子,也意味著韓正保不住他了,換句話說,就是王岐山從這裡打開了上海的一個突破口。」

曾經實名舉報江綿康的上海律師鄭恩寵向《新唐人》透露,江綿康長期以來擔任上海市政府建設和交通委員會巡視員(正局級)等六個涉及土地、房產、規劃、建設、交通等最高職務,每個職務都斂財無數,但公眾對此毫不知情。此外,江綿康還和親信韓正互相勾結,壟斷上海房地產,而上海自貿區的開發涉及到土地問題,也在江綿康掌控範圍內。

因此,鄭恩寵認為,戴海波的被查,將會使江綿康的貪腐問題進一步暴露。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