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美合作追逃 誰是頭號目標?

【新唐人2015年03月19日訊】《美國之音》日前披露,中美兩國將在8月,就簽訂雙邊引渡條約,進行高層對話。英國《金融時報》也透露,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正準備訪美,可能就引渡外逃貪官問題與美方磋商。那麼,誰將會是頭號目標呢?引發關注。

美國亞太法學研究院執行長、北京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孫遠釗16號在《美國之音》「海峽論談」節目中透露,中美兩國官員已進行多次接觸,據最新消息,中美兩國將在8月份進行高層對話,就簽訂雙邊引渡條約來努力。

17號,英國《金融時報》也引述兩名知情人士的話稱,中共反腐「沙皇」王岐山正準備訪問美國。報導還引述中國安全問題專家彼得•馬蒂斯的話說,「如果這是王岐山作為中紀委負責人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那麼他此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追捕外逃貪官和追繳外逃非法資金。」

時事評論員藍述:「在目前反腐那麼嚴峻的形勢下訪問美國,毫無疑問的,他是跟反腐離不開的。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太多的貪官外逃,目前北京高層的反腐遇到了巨大的阻力,所以希望能得到美國政府的配合,把一些特定的目標抓回去,引渡回中國,為下一步的反腐作進一步的準備。」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王岐山如果到美國來,和美國政府首先具體要談的是關於貪官外逃在美國,一個是人要引渡回去的問題,另一個是資金要被美國扣留,然後再回流到中國。有可能王岐山也會拿出一兩個標誌性的人物,跟美國有個私下的協議,有可能引渡回國會震攝貪官。」

那麼誰是所謂的特定目標、標誌性人物呢?此前有媒體踢爆,目前潛逃美國的前中辦主任令計劃的胞弟令完成,是令計劃的總聯絡員,手中握有大量中共核心和敏感機密,並以此要挾當局,若繼續對令計劃及令氏家族不利,將在美國釋放這些機密。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採訪報導稱,將令完成弄回國,已被北京當局列為最優先。北京已經以各種名目派出多達100多名情報、外交、遊說人士到美國,與美方交涉,查找令完成的下落。有政治分析人士認為,令完成的出走是「文革」以來最嚴重的出走事件,王立軍叛逃事件不能與之相比。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王岐山這次有可能是為了令完成而來美國。

張健:「王岐山對令完成是非常有忌憚的,因為令完成他所掌握的東西,中央辦公廳這樣一個主任他的胞弟所掌握的東西,絕不會是一般像王立軍他們所掌握的,也不太像那些封疆大吏,因為他可能是只掌握一部分,令完成為了保護令家,他可能手裡掌握大量的這些東西,有可能是令計劃的,有可能還有是像周永康,或者曾慶紅、江澤民委託他帶出來的東西。」

《法廣》報導說,令完成有可能會盡知令計劃所知,這其中最讓中共高層領導人擔心的是高層尋租牟利、作姦犯科的醜聞和中共政治機密。

而就令完成的問題,北京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孫遠釗表示,由於中美雙方目前還沒有引渡條約,當事人不管在中國做了甚麼事情,只要是以合法的方式進入美國,並仍保有合法居留身份,要從美國遣送回中國有很多困難。

歷史學家、評論人士章立凡在《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中指出,對於中共這樣一個體制來講,令完成所掌握的這些東西肯定有相當的威懾力,麻煩在於令完成身在美國,而王立軍只是在美國領事館。

章立凡認為,中共最擔心的是令完成與美國政府合作,把一些機密送給美國政府。但他說,就習近平和王岐山的個性來看,妥協的可能性很小,令氏一家不會因此被放過。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