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太陽花學運周年:民主是普世價值

明天(星期三)就是台灣太陽花學運的一周年紀念日,許多關心台灣未來的溫哥華民眾對台灣民主的發展充滿希望,他們紛紛表示民主是普世的價值,學運讓全世界看到了台灣邁向更加民主的腳步。

溫哥華市民 蔡先生:“不管是中國還是任何的國家在台灣不管是簽訂任何的東西,都必須經過民主的程序,那這是普世的價值。”

正是台灣民眾一直以來保有的對民主自由的崇尚,才會有太陽花學運在去年的今天(三月十號)盛開在台灣大地。

中醫師 陳昶仁:“現在年輕人就是說我想要做,我就不要包袱,不要任何黨的色彩,所以他們是一個完全民主自由的像征,用太陽花一種代表光跟熱的能量去表達遍地開花,讓民主確實能落地在台灣。”

回首去年的三月十八號,台灣大學生和眾多公民為了捍禦台灣來之不易的民主,以佔領立法院來表達反對台灣政府通過對與中共「黑箱」服貿的審查。事件發生三天之後,溫哥華許多關注台灣的華裔民眾開始發起各種聲援活動,像Island Operation島外行動,溫哥華台灣青年陣線都是在當時應運而生的青年組織。

溫哥華台灣青年陣線聯絡人 吳宗翰:“三十秒就通過一個憲政,這件事情已經破壞了台灣的民主,我覺得我站出來是為了保護台灣現在僅有的那一點珍貴的民主。”

台灣時事評論員林聖崇表示,台灣應該盡快從對中共經濟的依存中抽離,爭取自主。

台灣時事評論員 林聖崇:“世界經濟的浪潮對中國的經濟不是太有利,如果不小心中國垮了,那對台灣就會不好。對於經濟貿易還有政治都是要更有自主。”

他坦言,太陽花學運很好的展示了台灣共識的價值,這也正在溫哥華民眾對台灣政府的希望。

溫哥華民眾 王亭詠:“聽聽看人們需要的是什麼,你不一定要完全的贊同,你至少要坐下來好好好的去聽,好好的去通溝,然後達成一個共識。”

Island Operation島外行動聯絡人Gilbert Lin:“當大家一起聚集起來討論出一個好或不好,我覺得那就是民主,就是大家一起來決定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

Gilbert認為,太陽花學運告訴年輕人應該增進自己的知識,遇到事情要多想解決的辦法,而不是抱怨。他也深信台灣的民主運動會對中國產生影響。

Island Operation島外行動聯絡人Gilbert Lin:“所以中国许多人对于民主还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就说台湾的民主好吵啊。许多地方都很民主,但他们都没有吵,为什么?因为他们已经经过了那段磨合的时间,所以他们的讨论是就选择上来讨论而不是就两边的方向来做选择。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一定要先吵过,你才可以真正的融合。”

歷時二十三天,以年輕人領頭爭取台灣憲政公開透明及民主的學生運動,也讓全世界看到了台灣步入更加民主的趨向。

中醫師 陳昶仁:“那至于以后怎么样,那以后再说,但至少在台湾真的有看到这样一个趋向,至少有这样一个诉求,让年轻人站起来,敢说敢做。”

新唐記者呂妍茜溫哥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