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漲基本工資? 勞動部長:今年有空間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3月18日訊】朝野立委都喊出要幫勞工加薪,今天勞動部長陳雄文首度鬆口,認為以2015年經濟成長率來看,基本工資確實有調漲空間,不過到底要調漲多少,得等第3季審議委員會才能決定。

勞動部長陳雄文:「企業有獲利應該來跟勞工分享的這樣一個理念,我個人也認為,應該是有調漲的機會。」

接受立委質詢,對於基本工資要不要漲,勞動部長陳雄文首度鬆口,認為今年確實有空間。

勞動部長陳雄文:「我們現在的GDP看起來,預測是會有3.7%的成長率,(基本工資)有調漲的空間,但是調漲的幅度到底多少,我們還是要到第3季,我們正式開會的時候才能夠做決定。」

贊成調漲工資,但要漲多少,得等第3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才能決定。去年委員會,把月薪從1萬9273元,提高到2萬0008元,漲幅3.81%,時薪也從115元調到120元,今年7月上路,不過勞團主張,月薪至少應該調到23745元,才合理。

台灣勞陣秘書長孫友聯:「加薪四法宣示性的意義比較大,但是我覺得加薪已經是一個社會共識,勞動部應該在今年的基本工資的審議的時候,應該大幅的提高我們的基本工資,宣示台灣不再是一個,低薪競爭的國家。」

希望勞動部拿出魄力,幫勞工加薪,至於工時過長,導致過勞嚴重的情況,勞動部則提出修法,把目前雙周84小時的工時,改成單周40小時,讓勞工全面實施週休二日,1年可望減少48個小時的工時,最快明年上路。

勞動部長陳雄文:「工商業界還是有一些意見,他們希望一週40小時這個大家是有共識,但他們希望把它調成2週80小時,加班時數1個月能夠到60小時。」

台灣勞陣秘書長孫友聯:「應該要立即的讓勞工有實質的周休二日,我們絕對無法接受,工商團體所提出的雙周80小時,或者勞動部提出來的,其他的延長加班的時數,這部分來交換全面週休二日。」

對於降低基本工時的配套措施,勞資雙方都有意見,想要全面週休二日,勞工恐怕還得,再等等。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