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準備訪美 令完成列頭號追捕目標?

【新唐人2015年03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有外媒報導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正在為訪問美國做準備。有中國安全問題專家分析稱,王岐山此次以中紀委負責人身份訪美的主要原因之一,應該是追捕外逃貪官和追繳外逃非法資金。鑒於此前外界盛傳中共中央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的胞弟令完成攜帶中共機密文件外逃,並至今藏匿於美國,有輿論認為令完成或是王岐山此行的頭號捕獵目標。

據英國唯一的非英語網站《金融時報》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即將以中共中紀委書記的身份訪問美國,這是王作為中共中央紀委書記首次出訪。

該消息人士還透露說,王岐山是此次美國之行的最佳人選,只有他才能有機會跟美國政府高級別官員見面。目前,王岐山美國之行的籌備工作尚未最後敲定。由於王岐山不再有政府官職,因此由什麼官員正式接待王岐山,美國政府尚需斟酌。

報導引述詹姆斯敦基金會中國安全問題專家彼得•馬蒂斯分析說,「如果這是王岐山做為中紀委負責人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那麼他此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追捕外逃貪官和追繳外逃非法資金。」

此前,海外中文媒體上盛傳令計劃胞弟令完成目前仍藏匿於美國,並且手握高層機密要挾中南海,要求中共停止對令氏家族不利的處置。有消息稱令完成手中材料的重要程度或超過王立軍甚至斯諾登。因此,有分析稱,王岐山此次出訪美國或與中共去年開始啟動的海外追逃「獵狐行動」計劃有關。令完成或成為王此行的首要追獵對象。

但大陸財新網及香港南華早報的消息則指出,令完成已經被當局拘押,使得令完成的真正下落成為一個撲朔迷離的謎團。

報導認為,由於中美雙方目前還沒有引渡條約,所以,如果有人以合法的方式進入美國,並且仍保有合法居留身份,那麼即使他在中國曾經犯過罪,要從美國把他遣送回中國都有很多困難,這將涉及到各種有關美國移民法規程序的問題。

3月16日《美國之音》報導稱,美國亞太法學研究院執行長、北京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孫遠釗博士在接受採訪時透露,目前中美官員已經進行多次接觸,最新消息顯示中美兩國將在8月份進行高層對話以簽訂雙邊引渡條約。

孫遠釗分析稱,有關令完成的事,時間拖得越久對北京當局越不利;因為就算抓到人,錢可能都跑光了,並且當事人為保命也可能利用其他管道將資料泄漏出去,這就涉及到北京當局與美國政府的協商。

3月10日,博聞社曾放出消息稱,中南海高層不懼怕令完成手中所謂的「政治核彈」,更不會接受令氏的政治要挾,對此已有應對準備。

3月12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宣布,最高法院將會同有關部門起草沒收貪腐官員違法所得的司法解釋,啟動「缺席判決」沒收腐敗分子違法所得程序。有輿論認為,北京當局此舉將對外逃貪官形成相當威懾,或許會破解令完成的要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