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動向:中紀委已對曾慶紅立案調查

【新唐人2015年03月18日訊】香港媒體日前踢爆,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已經被立案調查中紀委官員還轉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三點「忠告」。報導還披露,曾慶紅多次公開違反中共黨內規定,拒絕申報家族資產。

香港《動向》雜誌3月號報導稱,2月26號,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代表中紀委、中組部宣佈,就曾慶紅在經濟上、政治組織上涉及「違紀違法」情況,立案展開審查。

趙洪祝指明,曾慶紅應就本人及家屬、親屬涉及經濟上「違規違法」活動,以及本人在任期及退休後涉及影響家屬、親屬在經濟上獲取「違規、非法、違法」的利益等作出交代。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是中共慣用的出口轉內銷機制的結果。曾經擔任曾慶紅秘書的施芝鴻在兩會期間為慶親王辯護的時候,無意中也證實中共有關部門會根據需要給海外媒體餵料,這樣做最主要的目的是,減輕某個重大政治行動帶來的社會衝擊和震盪,同時也可以通過提前爆料來打擊對手,瓦解對方的士氣,為最終徹底拿下對手減輕阻力。」

報導還透露,至今年1月底,曾慶紅沒有申報家屬、子女的資產、工作、國籍等狀況。去年6月,中組部有提示申報,9月下旬,中辦、國辦又一次提示。11月初,中組部部長趙樂際親自登門敦促曾慶紅在12月底前完成有關申報,否則依組織紀律處理。曾慶紅當時揚言,這是「政治迫害」,並聲稱他已做好坐牢的準備。

報導說,趙洪祝特別轉達了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對曾慶紅的三點忠告:一、現在是反思、檢查、交待個人違紀違法活動的最後時機﹔二、不要抱幻想﹔三、不要走得太遠。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這三點「忠告」實際是嚴厲的警告,至少釋放出兩點信息。

唐靖遠:「一個是中紀委已經掌握了曾慶紅家族腐敗的確鑿證據,曾慶紅想要平安脫身已經是不可能﹔二是警告曾慶紅,不要以為他的靠山江澤民會保他,江澤民自身都難保了,這也就是提醒他不要抱有幻想的意思。如果曾慶紅還看不清形勢,還要繼續『走太遠』,那麼他可能會面臨更快更重的處置。」

不過,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對這三個「忠告」有不同的解讀,他認為王岐山不可能給出這樣的「忠告」。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中南海和曾慶紅之間是完全對立的,不會給曾慶紅這樣的機會,就說你自己去交代違紀違法內容,然後你就是最後時候,以後我處理你可以輕一點,不是這麼回事,他們兩家已經處於你死我活那種狀態,第二條倒是可能,但是第三條,王岐山肯定不會這樣說,等於還是要赦免曾慶紅,或者是要減輕他的罪責,這兩家絕對沒有任何可以談判的餘地。」

今年以來,曾慶紅一直是輿論焦點。2月16號,曾慶紅的心腹、中共前政協副主席蘇榮被「雙開」,官方通報用詞罕見而嚴厲,中共官媒論壇有文章稱其背後可能有「集團、同盟」。

23號,中紀委發文稱,反腐正處於「決戰時刻」。親中港媒《鳳凰網》也稱,今年將有「巨虎」落馬。不少評論認為,曾慶紅正是「巨虎」之一。

25號,中紀委網站刊文《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引發競猜,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影射曾慶紅。

唐靖遠指出,曾慶紅一旦被拿下,習近平將加速處置江澤民。

唐靖遠:「針對江澤民的處理可能會加速,他的武班底已經被習近平都搞定了,徐才厚、郭伯雄、包括周永康政法委這個系統,已經都被習近平擺平了,剩下的還有一個文班底,文班底的最重要的頭目就是曾慶紅,所以曾慶紅一旦拿下,對江派的打擊是非常大的,甚至可以說是毀滅性的。」

3月12號,中共「兩會」上,最高法院院長周強稱,將公開審判周永康等28名高官。時政評論員夏小強撰文指出,釋放公審周永康的消息,可以看作是曾慶紅將要落馬的又一個信號。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