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分析中美合作追逃 令完成列頭號目標?

【新唐人2015年03月16日訊】(美國之音報導)兩會雖已閉幕,反腐話題仍餘波盪漾,有港媒指出,一連串審判好戲即將登場,而這其中也牽涉到美中之間的反腐合作。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發言人傅瑩表示,要充分利用國際法律和國際機制,腐敗分子無論逃到「天涯海角」也要面對法律的懲治,此間更傳出令計劃胞弟令完成手握政治核彈潛逃美國,化名王誠在紐約以經商的名義洗錢,也有人說他在洛杉磯坐擁豪宅,而北京也已派出一百多名情報、外交、遊說人士到美國追捕。

美國亞太法學研究院執行長、北京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孫遠釗博士在接受海峽論談專訪時表示,由於美中雙方目前還沒有引渡條約,當事人不管在中國做了什麼事情,如果他是以合法的方式進入美國,並且仍保有合法居留身份,那麼要從美國遣送回中國有很多困難,因為根據美國的移民法規,有各種各樣的程序問題,還有要以什麼樣的名義做這些事情,當事人如果被找到,可以依據美國法規拖時間,要求舉行聽證,可以要求對方提出各種各樣的資料和證據,也可以提出各種主張繼續拖延下去。

孫遠釗還表示,北京光是派很多人到美國抓人,也不是說抓就抓,在目前的情況之下,有關令完成洗錢只是傳聞,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時間拖得越久,對中國政府越不利,因為錢可能都跑光了,就算抓到人,當事人為了保命也有可能利用其他管道將資料泄漏出去,因此這其中就涉及到北京當局與美國政府的協商。

不過孫遠釗特彆強調,美中兩國針對相關問題的交涉並不是沒有成功的前例,這當中有一些配套或是替代的方法,第一就是直接在美國起訴,目前已經起訴很多在美國洗錢的人,第二是以自願的方式,對這些人「曉以大義」,目前我們知道,在美加地區已經有49人在「獵狐行動」中被遣送回中國,這在美中雙方沒有引渡條約的情況下,是相當不容易的成果,畢竟中國政府向美國政府提交150人的名單,要求統統引渡,可能會引起美國的疑慮,要怎麼確定這些人真的都有問題,還是說可能涉及不該抓的人,這些都有技術上的問題。

孫遠釗進一步指出,事實上目前美國和中國官員已經進行多次接觸,根據最新消息,美中兩國將在8月份進行高層對話,就簽訂雙邊引渡條約來努力,這個事情已經如火如荼在進行,如果傳出8月份要舉行高層對話,那就表示美中兩國中層次的幕僚作業已經差不多完成,基於外交慣例雖然不能公開,但是可以看到很多事情正在進展當中,而且是朝積極的方向進行。

美利堅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顧問巫和怡博士則從美中關係的角度評論令完成逃美事件。他表示,令計劃在政壇的經歷橫跨江、胡、習三代,傳聞令完成身為中南海大內總管令計劃的總聯絡員,逃來美國可能比2012年王立軍叛逃美國成都領事館事件更為嚴重,美方必須小心處理,才不致影響美中關係。

另外去年11月北京APEC奧習會談及美中反腐合作,巫和怡分析,中國反腐要美國幫忙,美國反恐要中國幫忙,美中兩國可以在反腐與反恐這兩件事情上互相協助、互相合作。至於習近平反腐,巫和怡認為,還是回到一個制度的問題,一黨專政,反腐只能打到某種程度,最後要成功,還是必須進行政治改革才行。

台灣健行科技大學顏建發教授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反腐敗鬥爭尚未取得壓倒性勝利,強調「開弓沒有回頭箭」,顯示中共的反腐鬥爭陷入膠著狀態,因為反腐進行太久,引起官僚體系的不滿,癱瘓官僚鬥志,造成的副作用很大;此外,北京當局要到美國抓貪官,涉及到中國的法律判決程序不透明,美國方面也會有人從人權的角度提出異議,但這是一把「雙面刃」,要把起訴過程透明化,可能會讓中共有更多的事情得攤在陽光下,畢竟令完成不是個案,很多貪官都面臨這個問題,習近平也面臨騎虎難下的窘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