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解密睡美人島 金字塔在14世紀建蓋

【新唐人2015年3月15訊】大洋洲睡美人島上有5座使用珊瑚礁搭蓋的金字塔台大團隊經過3年研究發現金字塔是14世紀時期活珊瑚建造,比以往研究預估的時間還要早數百年。

綜合《聯合報》與「中時電子報」3月14日報導,19世紀以來西方科學家不停探究睡美人島上以珊瑚礁搭蓋的5座金字塔,究竟是何時建蓋。

澳洲研究團隊於2012年委託台大協助確認金字塔的年代,台大團隊透過鈾釷定年技術判定珊瑚礁的年份,推翻澳洲科學家的推測,最終獲知金字塔是遠在14世紀以大量活珊瑚在短時間內建蓋而成,是座得以讓帝王暫時停棺的陵寢。此項研究成果於14日刊登在國際期刊《Science Advances》中。

因為島嶼的側面形狀宛如沉睡的女子,位於大洋洲密克羅西亞的科斯雷(Kosrae)被稱為「睡美人島」。

島上有5座「珊瑚金字塔」,這5座金字塔均有四方型底座,邊長16至22公尺、高3至4公尺,平頂上還有1至2公尺深的凹形地窖。

參與研究的台大地質系教授沈川洲表示,每座金字塔需要約1萬株的活珊瑚,科斯雷人徒手將潮間帶的微孔珊瑚、腦紋珊瑚等團塊搬遷至基地,堆砌成金字塔。

(責任編輯:盧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