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國總編梳理2015年兩會新聞看點

【新唐人2015年03月15日訊】3月14日,在中共政協的會議已結束,人大會議即將閉幕的當口,英媒BBC發表了一篇題為《BBC中國總編看兩會:女人與政治》的個性化報導,匯總梳理了2015年中共兩會的8個新聞看點

身為BBC中國總編輯的凱瑞•格雷西(Carrie Gracie)從20多年前就開始參與對中共兩會的採訪與報導。在今年的這篇報導中,她首先指出,20年來,中共兩會幾乎是一成不變的樣貌:「相同的舞台,相同的編舞,相同的找不到值得報導的內容」,因為在中共的兩會上,「大部分代表的與會目標是不說任何值得報導的內容」。

儘管如此,這位資深媒體人還是憑著她的職業素質挖出來8個還算值得一提的「新聞看點」。

第一,中國外長王毅談中國外交政策,語帶玄機,但「說了等於沒說」。

王毅說中國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一帶一路」傳承於古絲路,誕生於全球化時代,比二戰後美國援助歐洲的馬歇爾計劃「古老得多,又年輕得多」。這種看起來玄而又玄的矛盾的說法,讓凱瑞一頭霧水,表示「他還不如直接說兩者不同之處,他這麼說等於沒說」。

第二,中國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說,有新疆人越境加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一些人從伊拉克和敘利亞迴流新疆,策動恐怖攻擊事件。

對此,凱瑞認為,這是中共政府首次公開證實伊斯蘭國與新疆極端分子有聯繫。雖然張春賢說伊斯蘭國威脅到全球安全,但到目前為止中共官方并沒有參與任何打擊伊斯蘭國的國際軍事行動。

第三,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兩會上與婦女代表們合影;與此同時,被當局拘捕的女權活動人士被關在獄中。

文章表示,有23%的中共人大代表是女性,而且許多報導兩會的媒體工作人員也是女性。中共喉舌媒體在婦女節時刊登了一系列女記者的照片,說她們「美麗又有頭腦」。

但就在同一周內,中國有多名女權活動者因為計劃在多個中國城市發起反性騷擾活動而被當局拘捕。

最有象徵意味的是,百度搜索引擎在婦女節當天的首頁放上一個音樂盒上公主旋轉跳舞的動畫圖象。被憤怒的網友評論說,「中國人仍然將女性視為發條玩具。」

第四,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白瑪赤林說,達賴喇嘛說自己可能不會指定轉世人選,是「褻瀆藏傳佛教」,並質問「要是中央政府沒有批准的話,他如何能成為第14世達賴喇嘛?」

對此,凱瑞含蓄地指出,「批准」認可第14世達賴喇嘛的其實是1940年的國民黨政府。持無神論的現執政黨共產黨拚命要抓牢批準「轉世靈童」的權力,被西藏流亡政府評論說「那就像讓卡斯特羅任命教皇」。

第五,目前中共的地方政府債務最多可能達30萬億元,中共財政部長要拿多少錢來處理地方政府債務?

凱瑞認為,中共當局想要在2016年底前讓所有債務登錄入賬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不過,如果能有效執行,至少每個人都會更清楚負債在哪裡,該如何清償。

第六,新上任的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在兩會前曾对探討霧霾問題而爆熱的《穹頂之下》表示歡迎,但到了陳吉寧在人大會議上做新聞發布時,這部紀錄片已經在中國網路上被屏蔽,中共官方媒體刪除了所有有關的討論。於是處境尷尬的陳吉寧只好採取不回答無法控管的境外媒體記者提問的方式來迴避對這部紀錄片的評論。

凱瑞對陳吉寧的尷尬處境深表同情。

第七,今年有近30個人大代表因為涉及貪腐問題而缺席這次的兩會,但凱瑞估計,中紀委隨時可能動手,落馬人數隨時可能遞增。

第八,已退休的中國解放軍少將楊春長在人大會議期間接受香港電視媒體採訪暴露解放軍腐敗內幕,特別是買官賣官的「行情」、「價碼」很吸引人,但相關的報導很快就「消失無蹤」。對此,凱瑞只好感嘆:「有些真相是不能公諸於世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