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劉源之語可證習近平擬做的一件事

據大陸媒體近日報導,協助習近平在中共軍隊反腐的總後勤部政委、上將劉源在接受採訪時透露,抓徐才厚谷俊山這樣的「大貪巨奸」,是習近平直接下的命令。這證實了此前的傳聞。另據港媒之前披露,在2014年6月30日,即中共成立93週年前夕公佈徐才厚案,正是習拍板的。此外,限制周永康自由並將其抓捕拍板的也是習近平。

也是,對於徐才厚谷俊山、周永康這樣有著深厚江派背景的軍內隊高官,如果不是習近平下命令,或許再無人敢拍板定奪。

此前1月底,大陸一些媒體曾轉載了日本《鑽石週刊》網站的一篇關於習近平8個特徵的文章。習的8個特徵中包括敢於打破陳規舊習、掌控能力強、最後由自己做決定、敢於冒險、行動無法預知等,而這些特徵在這兩年多的中共高層博弈中屢屢體現,敢於對高層「開刀」就是體現之一。

從現今的發展態勢看,除了敢於觸碰徐才厚、周永康、令計劃和蘇榮等高官外,習近平還頻頻亮出了「打虎王」的信號,近一段時間的針對江澤民的一系列舉動以及「開弓沒有回頭箭」、「腐敗沒有『鐵帽子王』」、「反腐上不封頂」等言辭無疑彰顯了其的上述性格特徵。或許,在抓捕徐、周等人的時候,習近平就已經意識到了自己遲早必將要直面與江澤民、曾慶紅等的決戰,因此,對於江派一而再、再而三的挑釁,習均予以強力反擊。

而盡力掌控權力是習近平性格特徵的又一具體體現。曾經有海外媒體稱,習近平面對的當下形勢要遠比鄧小平時難上許多,腐敗遍地,社會道德淪喪,殺人越貨屢見不鮮,經濟發展畸形,貧富差距前所未有,活摘器官罪惡令人髮指,中共黨心民心盡失,大廈隨時倒塌……而且江澤民為了自身權益計,還力圖繼續干政。習近平在權力上所受到的掣肘也相當罕有。

不過,習的上述性格讓其不按常理出牌,衝破了各方的掣肘:先是打破了以往的權力框架,成立了若干新的領導小組,將諸多權力收歸己有;其次,弱化江派幾個常委的權力,在一些方面將他們架空;同時,通過對軍隊、武警主官的調動、查處、任命,習近平將「槍桿子」軍隊和「刀把子」政法系統儘可能掌控在自己手中,以免除軍隊、武警政變的後顧之憂。

正如筆者此前分析,習近平這樣的性格特徵,決定了他與企圖左右其的江澤民集團是根本無法調和的,特別是在其拿下徐、周後,雙方都已經清醒地意識到一點,那就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既然退無可退,習近平最終只有出手拿下江澤民,而目前釋放的多方信號表明其正在朝這個方向前行。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